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服务创新经验交流会暨2013年度中国农资经销商年会在合肥召开

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兼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会长顾国新出席会议

作者:阴剑锋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服务创新经验交流会暨2013年度中国农资经销商年会”于11月8日在安徽合肥召开。此次会议由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和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联合主办。

  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兼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会长顾国新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的有关负责人,总社有关部局的负责人,全国42个省级、副省级供销合作社以及全国重点农资流通企业的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骆琳作了《践行服务宗旨,提高创新能力,促进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科学发展》的讲话。他全面回顾总结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供销合作系统农资企业在为农服务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指出,随着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农资商品产能过剩,服务却仍然短缺,供销系统农资企业作为农资流通主渠道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农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从单一提供商品向提供全程综合服务转变。骆琳强调,供销社系统农资企业在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提升创新服务能力,突出重点区域,加大直供比例。积极领办农民合作社,加快以农资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农资网络信息化建设。骆琳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农资企业在引进社会资本、战略投资者、IPO上市等投融资及资本运作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尝试,鼓励采用网络及资源整合、合作社联合与合作、业务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农资企业进行机制体制创新,激发企业为农服务的活力。

  顾国新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强调了三个方面。首先,他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服务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服务创新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其次,他明确要求中国农资流通协会要为推动服务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协会要围绕自律、协调、服务、维权等职能,积极为农资企业创新服务搭建平台,当好桥梁纽带。协会要加大政策建议,争取政策支持;要研发新产品、拓宽服务领域;要加强人才培育,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要搭建协作平台,加强交流互动。最后,他指出全系统要抢抓机遇,努力推动农资企业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生力军。要抓住新的服务需求,努力承接政府和社会的任务;要总结成功的服务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复制的力度;要探索多样化的服务方式,参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的构建。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辉隆农资集团、浙江农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庆丰集团克山昆丰农资公司、淄博众得利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代表分别围绕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服务创新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此外,在此次会议上,中国农资流通协会还发布了《2012中国农资流通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公布了“2012年中国农资流通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以及“2013年度中国农资经销商最佳合作厂家”的评选结果。

  总社常务理事、中农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副会长肖仲凯,总社农资局副局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副会长龙文分别主持了会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