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 7622个专业合作社促农增收

作者:黑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平洋村,黑龙江泰来县双龙河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大马力正在对成员家的玉米进行机械收获,一车车玉米运回家。合作社理事长王国栋介绍,合作社成员种植玉米实现科技化和全程机械化,通过测产平均亩产达760公斤,亩增产110公斤。

  作为我省农业大市,齐齐哈尔市积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大力度超前谋划,有力地促进了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7622个,入社土地2376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74.5%;入社农户近70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79%,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已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农民丰产增收的巨大引擎。

  全市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推进三化重要撬点,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纳入全市三项重点工作之一,突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要地位,各县(市)区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推进组织,将合作社发展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有力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仅仅两年时间,全市新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704个,新增农户34万多户,新增面积1014万亩。讷河、拜泉、龙江今年新增入社农户均超过4万户,克东、依安已超过3万户。

  为提高合作社质量标准,全市强化指导和培训,促进原有合作社提档升级,共培育省级“星级”示范社和市级规范社典型502个。克山县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向记者介绍,合作社经过三年发展,目前总投资已达2584万元,入社农民2400多户,土地经营面积达到5万亩,拥有大型农机具113台套,辐射作业23.2万亩,总盈余和亩效益分别从1342万元、350元增长到2759万元、730元。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力度建设,促进了农民增收。今年合作社为农民购买各种生产资料65万吨,节省资金6亿多元,户均节省近900元。通过合作社示范作用,全市推广新技术1522万亩次,农业新技术得到综合运用和充分发挥,大大提高了农业灌溉条件和抗灾保产能力,农民专业合统一播种近2000万亩,为全年夺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