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供销总社:各地基层供销社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作者:董峻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11日表示,各地供销合作社通过化解人员和债务包袱、盘活社有资产、发展新型经营业态,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基层供销社利润在全系统利润中的占比由5年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1%。

  王侠说,各地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组织体系、流通网络、服务设施、经营队伍等方面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指导推动农民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社区合作等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快速发展,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夯实。目前,全系统拥有基层社1.9万家,发展综合服务社28.8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万家、庄稼医院4万家。

  在提升效益的同时,各地基层供销社不但传统业务得到恢复和加强,而且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互助合作、融资担保等新兴业务也加快发展。生产服务从农资供应向农业科技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大田作物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生活服务从日用消费品供应向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家电维修、劳动就业等农村社区综合服务拓展。

  王侠还表示,全系统加快利用现代流通方式改造提升传统经营网络,基层经营网络逐步实现改造升级,新型经营业态向城乡社区快速延伸,覆盖县乡村的现代流通网络加快形成。目前,县及县以下连锁、配送网点达77.8万个,辐射40%以上的行政村,农资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日用消费品在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超过10%。

  下一步,供销总社将着眼于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扩大基层社覆盖面,继续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做好县域流通网络布局,加快打造网络龙头,提升网络运营水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