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整改治理落实

作者:谢洪兴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供销合作社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切实抓好整改。

  一、以建设“五型”领导班子推进整改。针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省社领导班子制定了整改方案,提出了建设“五型”领导班子的目标,即加强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班子;加强党性锻炼,建设团结型班子;强化宗旨意识,建设务实型班子;全面解放思想,建设创新型班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廉洁型班子。

  二、以解决“四风”问题推进整改。省供销社提出了“四多四少四不”的要求(多学习、多调研、多解难题、多办实事;少开会议、少发文件、少发号施令、少上交矛盾;不喊空口号、不摆空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短期行为),从正风肃纪、治理文山会海入手,解决“四风”问题。对机关作风不实、效率不高问题,抽调办公室、监察室、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等处室人员和河南经济报社记者,组成4个检查组,定期不定期对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上岗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违纪行为给予曝光。对文山会海问题,省社取消了各种茶话会、团拜会和各类开业庆典,大力精简文件简报。1-10月份,省社召开的会议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9次,同比下降41%;下发的文件和简报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6件,同比下降20%。对评比表彰繁多问题,认真进行了清理,评比表彰事项由7项减少到2项。对超标准公务接待、铺张浪费问题,我们弘扬“扁担精神”,坚持勤俭办社。1-10月份,省供销社三公经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4%,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69.2%。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严格按照标准,对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办公室由五层减少到四层,班子成员都搬到了规定面积的办公室。对省社领导指导工作不够问题,我们重新发文明确了省社领导联系市县乡供销社和直属企业,跟踪督导直属单位重点项目建设。活动以来,省社厅级干部带队,先后3次到18个省辖市供销社、50多个县级供销社、150多个乡镇供销社、20多个基层联系点和30多个省社直属单位集中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统计不规范、虚报数字问题,举办了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培训班,提高素质,严格要求,同时加大了审计力度,对违反统计法的行为,给予严肃查处。对“新网工程”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我们专门下发了文件,从项目申报、审批到资金使用等环节进行规范,层层审核把关、领导签字,有效防止了报重复项目、报假项目现象的发生。

  三、以抓好制度建设推进整改。采取“分管领导牵头、处室分工负责、班子集体研究”的办法,坚持成熟一个、研究一个、出台一个。对原有的106项制度进行了集中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新建的新建。目前,已经制定完善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办文办会、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内部审计、教育培训、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10多项制度。正在修订完善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系统目标管理、直属企业绩效考核、社有资产监管、项目建设等30多项制度和办法。

  四、以落实“四抓”要求推进整改。抓一批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抓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中职学校如何发展、责任目标如何科学确定、企业绩效如何挂钩等问题,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办法。通过努力,省社筹建的河南省物流职业学院有序推进,新乡、洛阳、驻马店三所外地学校的财政供给体制得到理顺,豫合投资担保公司取得了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抓一批重大专题。围绕供销合作社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确定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三个专题,集中开展调研。抓一批重大举措。对直属企业分类进行改革,对县乡供销社推进职能转变,加强系统联合与合作。研究制定了推进直属企业股份制改造方案,对6家承包企业和商品经营性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做实省丰合集团的方案正在研究制定。

  五、以深化改革推进整改。省供销社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针对长期存在的思想老化、体制僵化、功能弱化等问题,我们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全国总社提出的“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全方位深化改革,着力解决供销合作社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重点抓好基层供销社、各级联合社、社有企业、事业单位四个层面的改革,突出抓好基层组织改造、组织体系建设、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四个关键环节,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努力成为推进“四个河南”(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通过狠抓整改落实,既转变了作风,又促进了工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重大问题的整改措施还不完善,整改工作推进的力度还不够大等。下一步,省供销社将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坚持真抓实做,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要求,全面有序推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