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与农为伍 与农共舞

——记全国劳动模范武胜耀与山西汾阳肖家庄供销合作社

作者:李慧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山西省汾阳市肖家庄见到武胜耀时,已是晚上8点,忙了一天的他说话节奏有点慢。然而,记者一提到供销合作社、提到肖家庄,他立刻精神了起来,“我们这个年纪的供销人,对供销合作社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出身农家,武胜耀常说自己是“大地的孩子,泥土的人”。3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供销合作社事业,不断拓展为农服务领域,肖家庄供销合作社也创造了一个个发展奇迹。

  供销合作社的阵地不能丢

  初冬的肖家庄,小雨零星飘着,带来阵阵寒意。正在建设中的肖家庄冷链物流园,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要让鲜活农产品有好销路,冷链物流设施必不可少。”半年前,武胜耀决定上这个投资5000万元的项目。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项目是难以企及的“大手笔”。

  其实,在武胜耀这里,“大手笔”不胜枚举。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经营体制转变和市场转型,全国基层供销合作社陷入生存困境。肖家庄供销合作社也陷入瘫痪,账面一塌糊涂。1995年5月底,武胜耀临危受命,开始担任肖家庄供销合作社主任。

  “谁说没有办法!”武胜耀认定,实实在在地服务农民,就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杀出血路。此时肖家庄供销合作社账上还有几十万元的外债,且都是复杂的三角债,回收困难很大。武胜耀亲自出马,历尽艰辛,终于将38万元外债全部收回。很快,满载化肥的车辆源源不断地开进供销合作社的大门。

  经营业务刚有转机,更大的挑战又摆在面前。2003年,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风起云涌,许多地方选择了将资产一卖了之。

  武胜耀提出,“门店不能卖,阵地不能丢,队伍不能散”。他们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进行转企改制,保住社有资产毫发未损、职工队伍基本完整。

  经过“抢救”,肖家庄供销合作社走上了正轨。截至2011年底,这个最基层的供销合作社资产总额1.1亿元,年销售收入9100万元。

  供销合作社的“大农业思维”

  如今,在肖家庄镇中心,肖家庄供销合作社的“农资大市场”“便民大超市”“家电特卖场”沿街相排,化肥、家电、日用品琳琅满目。

  这样的变化源自武胜耀的“大农业思维”:供销合作社事业不能仅停留于“一买一卖”,要以农村为沃土,盯住“三农”。

  2006年9月,武胜耀驾车去山西祁县进农用地膜。“从外地进地膜,又贵又不方便。我们为何不自己做?”回程中,他提出疑问。

  很快,武胜耀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如今,肖家庄供销合作社的农膜企业拥有30条生产线,生产能力达1万吨,成为山西最大的农膜生产企业。当地农民购买农膜的成本比之前降低了三分之一。

  十几年来,肖家庄供销合作社始终走在服务“三农”的最前沿——2006年,武胜耀联合117户农民成立了“禾盛昌农科贸专业合作社”,探索“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为农服务新路子;2008年,肖家庄供销合作社又成立了自己的种业公司,免费为农民开展“测土施肥”科技服务……

  “与农为伍,与农共舞。”武胜耀把这句话当作座右铭。

  服务农民是一辈子

  在肖家庄,村民有难题就找武胜耀。他常说:“服务农民是一辈子。”

  几十年来,武胜耀一直吃住在肖家庄,他的家就在肖家庄供销合作社大院东侧。这些年,肖家庄供销合作社用于当地捐资助教、助学、修路、救助病患者的款项累计达100多万元,其中包括他个人捐款20余万元。在武胜耀的资助下,数十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服务农民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肖家庄供销合作社的面貌也焕然一新:绿化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有三处职工食堂,职工浴室24小时供应热水,职工阅览室专门配备了现代化的电教设备和5000多册图书。

  2007年以来,武胜耀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前不久,山西省供销合作社一位负责人请武胜耀到省供销系统工作,被他婉拒了。“我不想离开农村,因为我的根在这里。”他说。(本报记者 李 慧)

  专家点评

  赋予“扁担精神”新内涵

  曾几何时,“供销合作社”这个名称对于广大农民是多么亲切。在计划经济年代,作为农村商品流通主渠道,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大地上一枝独秀。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大锅饭的经营机制、落后的经营设施、人员的资金包袱使供销合作社在竞争中败退。

  面对不利形势,很多人放弃了,一些供销合作社把业务伸向房地产等领域。武胜耀没有这么做,他不满足于“一买一卖”的形式,将业务拓展到农资大市场、专业合作社、农膜生产企业、农村商超等多个领域,为促进农业生产、方便农民生活注入了新力量。

  上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石板岩供销合作社的干部职工靠一根扁担,把农民急需的工业品挑上山,将农民群众的土特产挑下山,凝聚成供销合作社人不畏艰难、一心为农的“扁担精神”。武胜耀坚持“与农为伍”,不断创新为农服务的方式,为“扁担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作为农村合作经营方式的重要承担者,供销合作社的服务要更多地通过市场方式来体现,展现合作经济组织的优势。

  截至2012年,全国共有基层供销合作社19082个。这些供销合作社具有覆盖农村的网络资源,与“三农”有着天然的联系。只有坚持全心全意服务“三农”,拓展业务形式,基层供销合作社才能成为农村现代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导力量。(作者:张晓山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