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还是合作生产好

作者:张五四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想起33年前的生活和生产,牧民乌力吉巴雅尔说,那年终于能吃上肉了。

  他说的“吃上肉了”,是“草场公有、承包经营、牲畜作价、户有户养”的改革春风,让他家分到5头牛、6只山羊、1只绵羊。而这之前的大集体生产时,每年靠挣工分,收入只有200元。

  乌力吉巴雅尔所在的内蒙古巴林右旗,是全国牧区第一个推行草畜双承包责任制的县。1984年,内蒙古自治区又将巴林右旗经验在全区推广,使自治区成为全国五大牧区中改革的先行者。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鼓励农村牧区发展合作经济”号召,又让这里的牧民们增强了致富的信心。

  已经退休的旗畜牧局支部书记吉雅图,见证了“大锅饭”、“大包干”和“单干”的全过程。他对发展合作经济有着自己的理解,“这是对生产力的又一次更大的解放!”

  42岁的牧民孟和达来,与乌力吉巴雅尔同在宝力格嘎查当牧民。孟现在是塔林西牧养牛合作社理事长。这位年轻的牧民,眼下最关注的是,怎样去领会和利用好对农村牧区实施的各种新政策,比如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可以抵押、担保和流转,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工商资本可以下乡发展种养业等。

  孟和达来的合作社是去年成立的,已经有了400多头肉牛统一饲养,一年来的纯收入240多万元。三中全会的召开,让入会的52户牧民都信心倍增。2014年,孟准备申请1000万元贷款,新建高标准牛舍25栋,把育肥牛存栏数量增到2000头。两年内把嘎查206户牧民全部吸纳为社员。合作社还要启动挤奶站和乳制品加工厂,让肉牛产的奶变成奶豆腐、酸奶等产品。眼下,孟和达来正在为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还准备招商引资建1条肉牛屠宰生产线。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