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校企合作建食堂 学生吃上放心菜

作者:郭志学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沂蒙绿源菜润家连锁配送是山东临沂市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面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超市、饭店等进行同城优质农产品配送的交易服务平台。“公司+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的生产方式,金银卡订购、套餐、团体配送的经营业态,已悄然成为临沂市区消费者乐意和欢迎的“菜润家”配送模式。2013年11月以来,交易中心再次启动新项目——“校企合作,安全食堂”工程,与临沂市经济开发区教育局联合打造学生安全餐桌项目。

  为做好学生安全食堂,各学校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交易中心为蔬菜、水果、粮油、调味品等食材供应商。交易中心与全区23所学校签订了《绿色无公害蔬菜进食堂合作协议书》和《质量安全承诺书》。每天每所学校通过网络将所需蔬菜品种、数量等信息传输给交易中心菜润家配送公司,每天下午16点前菜润家将1万多斤各种蔬菜分别配送到每所学校。可靠的质量、适合的价格、优质的服务给学校解决了学生食堂食材购进管理中的诸多难题。校企合作建食堂区教育局算了“三本账”:一是管理成本账。每所学校每天减少了采购人员、采购车辆,学校节约了费用开支。二是质量安全账。每天的蔬菜都进行农残、药残等检测,蔬菜质量包括加工车间环境质量等都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认证体系,并且可通过质量追溯平台追溯。用的放心、吃的放心,杜绝了因质量问题造成的危害。三是公开追溯账。网上订购公开透明,并且食堂每天食用什么蔬菜都张榜公布,让学生和教职员工监督。公开透明办食堂杜绝了其他违规现象的发生。由此,学校形成了食堂购进和管理等方面新的运营机制。

  据了解,2011年以来,在不断探索创新农产品连锁经营模式的过程中,交易中心将投资重点放在了以蔬菜为主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上,投资1000多万元在沂河和沭河两岸的沂水、沂南、河东、莒南、苍山等县区发展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00多处,面积20多万亩,同时引领带动了600多万亩的蔬菜产业化发展。投资3000多万元设的仓储加工、冷链储藏、配送等设施,配送了完善的质量检测中心、仓储加工整理中心、新品种新技术交流中心和产品展示交易中心,筑牢了交易服务平台快速发展的基础。正宗产品认证、生产标准认证、基地资质认证等三重认证规则确保了“沂蒙绿源”、“菜润家”品牌质量。运营中严格执行田头、收获、运输、入库、在库和出库六道质量检测把关制度。对农残、药残、致病菌等九项主要检测指标进行了安全检测。标准化的生产运营,环环紧扣的安全质量管理,从源头上控制了不安全质量问题的发生,为学生安全餐桌项目也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