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农田治理方案社员有发言权

作者:陈勤 吴明元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元月3日上午,室外冷风飕飕,而江苏省灌南县李集乡大杨村“伊美”西瓜合作社会议室内却是暖意融融,县农开局派来的工程技术人员正和社员们讨论今春瓜田间滴灌系统布网方案。“总出水口应该设在北边,虽然成本高一些,但是不妨碍西瓜上市采摘运输。”社员孟德海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个要求提得好,我们赞同。”现场的社员附和道。“好,这个意见我们采纳,重新做方案。”工程技术人员吴越凯应允道。一个上午的时间,先后有8名社员对滴灌系统布网方案提出意见,经过农开局工程技术人员和社员们的分析讨论,采纳了其中6名社员的意见。“今天社员对我们的方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虽然方案修改后,会增加建设资金10多万元,但是却能够让140多万元的项目投入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样的征求意见会开得很有效果。”吴越凯说。

  2013年以来,灌南县农开局在土地治理项目工程、农业产业化工程等项目工程实施前,将项目施工方案预先交由项目区合作社的社员们审议,他们的想法能够让工程项目更为优化,更能促进项目区合作社社员增产增收。截至目前,灌南县农开局先后将24个项目工程施工方案及时交给项目区合作社社员研究讨论,累计收集到合理的修改建议56条,通过落实社员的建议而新增项目投入230多万元,但是却让整个7800多万元的项目投入活起来,使得项目的综合效益提升了30%以上,每年可为项目区的社员节本增效达到1700多元。

  灌南县三口镇张湾村是远近闻名的淮山药种植专业村,灌南县农开局决定在这里建设3000亩的高效种植区。在规划田间排灌网络时,他们将施工方案提交项目区社员讨论,最终采纳社员意见,将防渗渠上留洞,与地下滴灌系统相连接。工程项目投入仅增加12万元,却使整个工程的210万元投入更好地发挥了作用。项目建成后,项目区合作社社员将营养素、生态驱虫剂等通过滴灌系统直接送到地下淮山药的生长根系,确保生产的淮山药内在营养成分高、安全品质佳。合作社将淮山药进行小包装销售,价格达到6元/公斤,社员种植淮山药的经济效益达到每亩9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