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南通百姓家门口尝鲜正宗宝岛水果

作者:冯启榕 顾彦君 来源:南通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翠绿的杨桃、鲜红的莲雾、黄灿灿的柳橙、形似佛像的释迦果、外黄内红的葡萄柚、素有“维生素丸”之称的青枣、最佳减肥水果芭乐……12月15日上午,南通首届台湾精品水果节开幕,10多种、100吨富有台湾特色的时令水果产地直销,大大丰富了通城百姓的“果盘子”——

  南通消费者:热捧正宗时令台湾水果

  100吨水果半天就售出六成,在通台湾友人现场当采购向导

  12月15日一大早,家住新城区的任晓光像往常一样,去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采购水果,恰逢这里举办首届“台湾精品水果节”。刚从台湾旅游回来的任先生挤到展台前,买了240元一箱的释迦果。“台湾水果口感比较好,在南通市面上还是比较少见的,今天正好尝个鲜。两岸一家亲,水果、各种农副产品都应该像一家人一样相互品尝。 ”任晓光笑着说。

  28元一斤的莲雾、15元一斤的葡萄柚、20元一斤的释迦果、4.99元一斤的凤梨……虽说价格比本地水果略高,但冲着“水果之王”的美誉,这些从产地直发的鲜果很受欢迎。仅12月15日上午半天,100吨台湾水果已经销出去六成。

  除了南通市民,还有在通工作的台湾同胞,听说家乡的水果来展销,也是很早就赶来了。除了自己购买,还很热情的向其他市民介绍水果的吃法和储存方式。在江苏英瑞集团工作的台湾友人黄正忠在南通工作整整13年了,早已将南通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12月15日一大早,他就带着自己96岁的老母亲来逛台湾水果节。“这个季节的芭乐、青枣、莲雾口感是最好的,建议大伙多买点。我已经半年没有回台湾了,能在南通吃到家乡的水果实在太好了!”他老母亲在一旁则向大家推介起家乡的芭乐,“这个连糖尿病人都可以吃,没有热量,吃了也不会发胖。 ”

  12月15日,来自上海一家果品公司的张先生也赶来“凑热闹”。“这个价格挺公道的,跟上海市面上的台湾水果价格差不多,但这里的场地条件比上海好很多。南通人的消费能力一点也不比上海人差。 ”

  通农物流水果经营部经理曹益平介绍说,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采购需求,水果节从12月15日上午8点一直延续到下午3点,“100多吨的台湾时令水果通过海运,从产地采摘到南通市民手中控制在一周之内,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水果的新鲜品质。价格比一般超市要低20%。 ”

  令广大市民欣喜的是,本月23日至25日,海南果品节将在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举行,届时,产地直供的哈密瓜、菠萝、香蕉等近10个品种、100吨海南水果、蔬菜将与市民见面。眼下,7个海南果品专营店门面房正在紧张装修中。

  南通供销合作社:搭建通台合作双赢平台

  不仅要把台湾水果引进来,更要把南通农产品卖到台湾去

  南通与台湾的农业合作十分紧密。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台资农业企业16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4亿美元,南通江海台湾农民创业园、苏台农业合作创业园等蓬勃发展。仅今年,南通就先后举办了台湾农产品展销会、农业项目对台招商推介会等活动。 7月份,在国台办、全国供销总社台办的支持下,南通还成为全国第五家、地级市第一家台湾水果直销区,首批3.5万斤文旦柚在通城热销。此次台湾精品水果节是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的指导下,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台办和台湾农会共同主办的。

  12月15日,作为东道主,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葛志华全程参与了台湾精品水果节的相关活动。谈及举办此次水果节的初衷,葛志华说,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深化通台两地的经贸合作,通过引进口感好、品质优、质量安全可靠的宝岛水果,满足南通及周边城市老百姓的需求,丰富市民的“果盘子”;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类似的活动,打响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名声,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市场,将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力争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将通农物流打造成为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水果节开幕式后,台湾农会的客人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内的“如皋长寿农产品展示展销馆”。董糖、红心山芋、生态葡萄、银杏粉、农家香肠、如皋火腿、绿壳鸡蛋、油桃……台湾农会郭利泉和台湾云林农产物流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赞宏当场掏出钱包,买下了一批如皋长寿农产品。“两岸农产品的交流合作是双向的。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南通的名特优产品送到台湾去展销,让双方的合作更持久更具生命力。 ”葛志华说。

  台湾农会:看好南通水果市场前景

  期待将更多宝岛特色农产品送到通城百姓餐桌

  此次水果节邀请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以及来自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的水果种植与销售企业参加。

  台中市农业局局长蔡精强亲临南通参加水果节开幕式,并与南通市的领导就通台两地的农产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因为台湾位于北回归线附近,这个季节正是台湾水果收获的季节,时令水果是品质最佳的。经过了海关的双重检测,质量绝对安全可靠。”蔡精强说,南通的地理环境优越,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四季分明,十分适合农业发展。目前在通投资的台商也很多,并且设立了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些都为双方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大陆对台湾开放的水果共有23项,其中,芒果、菠萝、凤梨是最具有竞争力的三种水果。”台北农产运销股份有限公司国贸部专员涂昆祺说,近年来,大陆民众的购买力越来越强,消费水准也越来越高,这使台湾水果在大陆赢得了更多的销售机会。

  台中市政府农业局运销加工科专员廖丽华认为,除了可以引进新鲜的台湾水果外,还可以尝试将台湾当地的农产品加工品引入南通,“譬如可以将台湾当地的菌类做成休闲食品,将地瓜做成餐包,将蜂蜜加工成养生食品等,这些加工后的农产品可以存放更久,价格也不算贵,更有利于销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