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关怀 深深期许

——汪洋副总理考察沥海供销合作社侧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汪洋考察沥海综合服务中心时听取供销合作社小额贷款业务介绍。

图为汪洋听取上虞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情况。

图为汪洋在滨海购物中心考察供销合作社产销对接工作。

  10月9日,浙江上虞市沥海供销合作社打造的沥海经营服务综合体又像往常一样开门迎客。这是一个坐落于镇中心、实际使用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大型建筑,除了包括滨海购物中心这个主打的购物区之外,还拥有能容纳100人的培训室及展示沥海供销合作社60多年社史的展览室,二楼的电子商务服务点可供农民免费发布产品信息。多元的服务、丰富的商品使这里总是人流如织、车水马龙。

  而这天清晨,这家代表着供销合作社开展综合化服务新业绩的基层供销合作社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参观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通过对沥海供销合作社开展综合性服务的各项举措及成效的考察,汪洋副总理更加明确地指出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方向,那就是面向农村,开展规模化、社会化服务,让农民得实惠。

  “你们领办合作社有独特优势”

  上虞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姚一松中等个头,浓浓的眉毛透着干练,面对汪副总理一连串关切的询问,他一一作答。

  “这个超市与一般超市有什么区别?”

  “这个超市可以依托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进行农超对接,合作社的产品也可以直接到超市进行销售,而且是免入场费的。”

  “合作社的产品在这样农超对接的超市中占多少份额?”

  “20%,主要是我们供销合作社扶持、领办的专业合作社48家,还连接了其他专业合作社100多家。”

  当谈到供销合作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什么优势时,姚一松向汪副总理介绍说,从生产环节来说,供销合作社运用自己的资源和人才优势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社会化服务、信息服务,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保证了农产品的安全性。从流通环节来说,供销合作社提供产销对接,大大降低了农民的销售成本。

  正在沥海供销合作社谈生意的采购商郦友根向汪副总理介绍说:“我从事农产品加工,长年跟供销社有业务往来,通过向基层供销社或者供销社系统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农产品,交易成本低,而且产品质量、供应数量都有保障。”

  听了这些,汪洋点头赞许。他说,现在没有任何一个组织能够替代供销合作社并达到供销合作社目前的为农服务水平。供销合作社面向农村是有前途的,这个方向要坚定不移。

  要让农民从供销合作社的服务中得到更多实惠

  农民能从供销合作社的服务中得到什么样的实惠?这是汪洋关注的又一个问题。沥海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告诉汪洋,在沥海综合服务中心,农民能享受到生产、培训、销售、金融等综合化的生产生活服务。农民在农资配送中心购买了农药化肥,顺便会到便利店购买日用品,还能到二楼的电子商务服务点发布产品信息,在培训室接受农技培训和农产品销售培训。另外,还能到综合体内的小贷公司网点申请涉农贷款,十分方便。

  当天刚好到沥海综合服务中心办事的上虞市新海岸水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阿忠,碰上了汪洋副总理。他说,在水产销售的旺季,专业合作社依托供销合作社的网络,自建了一条鲜虾冷冻和成品包装的生产线。同时,合作社生产的产品还被供销合作社从事农产品加工的企业收购,并通过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销售网络推广到了全国。

  汪洋听后高兴地表示,供销合作社的存在,让农民得到了很多实惠,农业增收了,农村繁荣了,进一步加快推动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提高政府在农产品流通中的调控能力,刻不容缓。

  供销合作社探索农村金融服务很有意义

  汪洋一边仔细观看,一边详细询问。当看到上虞市供销合作社小额贷款公司和资金互助社的相关介绍时,汪洋饶有兴趣地询问起小额贷款业务的运行情况以及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问题。

  在了解到上虞供销合作社正在开展小额贷款业务时,汪洋向上虞市新海岸水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阿忠询问,是否从供销合作社得到过金融服务?效果如何?王阿忠说,今年4月份,他刚刚从供销合作社的小额贷款公司办理了100万元的贷款,这个月份正是水产养殖开始投入的季节,资金需求量比较大,这笔钱对于合作社来说非常及时,解决了燃眉之急,比其他金融机构利率也低。汪洋对供销合作社在农村金融服务方面所做的探索表示肯定。他指出,金融问题目前仍是困扰农村发展的大问题,对小农户的贷款,成本高、收益低,金融机构本身又有逐利的本性,导致现阶段金融机构往往有做大不做小的趋势。供销合作社开展小额贷款和资金互助,探索农村信用合作,很有意义,希望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能在这方面摸索出比较成功的经验,使信用合作组织既能解决好农村金融服务短缺问题,又能避免出现做大做强后逐利市场、脱离农民的现象。

  要将农民得实惠作为供销合作社工作的行动指南

  结束对沥海综合服务中心的考察,汪洋对供销合作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他说,供销合作社的工作首先是要看农民从中得到多少实惠、农村从中得到多少实惠。农民得到实惠是底线,在这个基础上,供销合作社赚的钱越多就越好,利税多少对供销合作社来说是加分因素。汪洋表示,在当前“四化”同步的背景下,农业要实现现代化,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农民与市场的对接,要通过一种社会服务组织把千家万户的农户与市场对接起来,这方面供销合作社已经进行了探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组织能替代供销合作社在这方面的地位和贡献。供销合作社要在解决农业规模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供销合作社也要认真思考自身的体制问题,不断探索自身的商业模式、组织形式,在为农民服务的同时,通过提供服务使自身实现健康发展,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