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开森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的承诺:种子不出苗免费补种

作者:王保国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隆冬时节,内蒙古呼伦贝尔阿荣旗的天气已骤然降到了零下30摄氏度。然而,在阿荣旗霍尔奇镇开森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义辉的家里,社员们正在忙着捆扎中草药,说说笑笑异常热闹。

  王义辉指着院内堆积如山的药材说:“这是合作社收购社员的红花、黄芪、柴胡、白鲜皮、桔梗等药材,大多利用退耕地还林,林下开发中草药;五荒地治理,开发中草药;挂画地、贫瘠地、弃耕地利用,开发中草药.科技引领,向生态要效益。”他一边说,一边弯腰捏起一撮草药衔在嘴边说道:“这是黄芪,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黄芪适应性很强,一般土壤都能种植。比较耐旱,怕积水。碉寒,能在田间越冬。去年我们社员种植的黄芪亩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

  合作社为了提高社员收入,还带动了17个村的农民种植了1.5万亩中草药。“我们积极帮助贫困社员垫付种子。种植时,合作社还聘请有专业资质的中草药种植技师为社员进行技术指导,预计今年7月便可开花结果,产生效益了!”老王胸有成竹地说。

  合作社遵循服务于农民、让利于民的宗旨,实行产业化的生产经营模式,统一购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并且承诺如果是合作社提供的种子,按指导的方法适时播种不出苗,由合作社出人出钱免费补种,给农民吃了“定心丸”。他们还坚持把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巩固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依托河北省安国市关东药材种子公司和黑龙江省鹤翔春中药饮片公司,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科技服务和经营销售链条,解决销售问题。“去年,我种了20亩小黄苓收获5吨,获利8.4万元。”合作社社员王大贵攥着刚出售药材所得的钞票,乐得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