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平原村有“老杨”致富不用愁

作者:任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老杨”全名杨守学,是辽宁铁岭西丰县郜家店镇平原村党支部书记。平原村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是种植粮食,过去老百姓单个买种子和化肥,常常买不到最优质的产品,价格还高。不好的种子和化肥既耽误了收成又破坏了土地。2010年,老杨依照国家政策,投资建起了经营种子、化肥、农药的合作社。平原村的村民从此就有了挑选优质、廉价产品的主动权,从而节约了种植成本。每到农忙时,村民们都会到他这来买春耕用品,有时手里钱不宽裕,就会在这里赊欠。这几年时间,1100多名会员大部分人都享受过“先提货后付款”的特殊待遇。

  自杨守学创办合作社后,平原村的村民在购买种子、化肥、农药这项开支上,每年都能节省20多万元。此外每年杨守学还要为村民垫付10到12万元的种子、化肥和农药的费用,春天垫上的钱等到秋天粮食收获的时候才能还上。他总是说“都是乡亲,不能看着大家种不上地,不种地哪来的收成呀。”

  这些年老杨通过看书、看报、听新闻,十分了解国家的农业方针政策,先后带领村民从事大棚种植、家猪养殖、种子经营等多个致富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他的带领下,平原村的许多村民也走上了致富路。今年老杨还要搞一个种植沙棘的致富项目,许多村民都打算跟着干呢。

  老杨还是平原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的理事长。这个扶贫互助资金协会是在国家资助下,农民互相帮助脱贫致富,按照“民有、民管、民用,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原则运作的组织。目前协会拥有会员269户,在老杨的带领下,这个协会一共帮助了50户贫困农户。目前协会已帮扶7户完全脱贫,10户基本脱贫,真真正正地将资金用到了实处,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