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日报】节俭两会更要拒绝“隐性浪费”

作者:张枫逸 来源:长春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两会有什么不同之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将会拿到“实名制”的矿泉水,以往那种喝了几口找不到主的矿泉水只能遗憾地被丢掉的情况,将从此绝迹。(据《京华时报》)

  从沏茶倒水到桶装水,再到“实名制”矿泉水,在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上,有关部门不断探索和尝试,体现了节俭办两会的务实理念。与看得见的物质浪费相比,一些“隐性浪费”更值得关注。如,个别明星委员忙于自身事务无暇参会,空有一个政协委员的头衔,并未真正尽职履职;一些委员则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忙于各种交际应酬。有的委员任满一届,却连一个提案都没有提过;还有的委员发言要么人云亦云,说些空洞无物的官话套话,要么哗众取宠,抛出些不着边际的雷人提案。

  两会只是一种载体,供代表委员们一起参政议政、共商国事。与会务安排的节俭朴素相比,会议内容的务实高效才是最重要的。在短短数日的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有没有把民间声音带到两会上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能不能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提出真知灼见,把准时代发展的脉搏,这才是老百姓更为关心的。以人大代表的选举来看,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一个代表名额,换言之,一人不称职,意味着67万人缺席。如果某些“逃跑委员”依旧缺席会议,某些代表仍把会议发言时间用来神侃胡聊,即使省下几瓶矿泉水,老百姓也是不满意的。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