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改革如何蹄疾步稳?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第二次会议都强调要蹄疾步稳。改革如何蹄疾步稳?请听代表、委员的声音。

  抓好统筹

  防止“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

  在推进改革中,有个别地方和部门,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着眼当前忽视长远,要么急于求成,要么久拖不决,要么仓促推开,要么还在观望,甚至出现“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表示,越是改革形势错综复杂、利益格局盘根错节,越要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

  “必须跳出一时一地、一部门一行业视野局限,在更长时期、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实现上下全局‘一盘棋’”,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董事长鲁贵卿认为,要既抓住重点也抓好面上,既抓好当前也抓好长远,处理好重大关系,做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工作。

  重在落实

  不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在推进改革中,也有个别地方和部门,要么“只闻楼梯下,不见人下来”,要么期待“一口吃一个胖子”,遭遇挫折后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改革措施落地生根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绥化市市长王金会表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深化改革重在落实,把中央改革部署对接具体现实、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稳扎稳打向前走。

  “常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基层,应该是十分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党支书黄月芳认为,改革难在坚持、贵在有恒,积小胜为大胜,让改革红利更多更好地释放出来。

  依靠群众

  做到“党民心连心,干群手拉手”

  在推进改革中,还有个别地方和部门,觉得改革是“上面的事”“领导的事”,跟群众关系不大,不注重依靠群众,结果改革措施的落实迟迟不能到位,效果也难以发挥。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长银邦克认为,改革要“蹄疾”,要以群众为“动力源”,改革要“步稳”,要以群众为“定海神针”,要站稳群众立场,屁股要与群众同坐一条凳,要汲取群众智慧;要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成果。

  “改革的根本力量在于群众,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宝鸡市凤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喜玲表示,“党民心连心,干群手拉手”,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取得人民群众信任,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改革的旗帜下,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