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政协工作部署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俞正声说,2014年,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题教育,不断增强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以组织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认真总结人民政协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紧紧围绕重大改革举措的出台和贯彻实施献计出力

  俞正声在报告中谈到,2014年,人民政协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司法体制和运行机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体制、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等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针对重要改革举措贯彻执行和改革任务落实完成情况,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坦诚提出建议和意见。正确对待改革涉及的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及时反映界别群众愿望诉求,切实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更好引导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三)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俞正声表示,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产业结构、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重大任务,以及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重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就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等问题调研议政,提出针对性和建设性强的意见和建议。重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密切与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联系,开展优化民族地区产业布局、农村宗教事务管理等专题调研,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团结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俞正声表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认真组织实施全国政协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交流,搞好成果转化,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为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题,召开专题协商会;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等为题,通过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协商议政,确保协商计划落到实处。

  加强与地方政协协同,继续研究和探索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专题协商更加重视科学选题和研究论证,努力提出务实具体的对策建议;对口协商更加重视加强政协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商,有效推进成果转化;提案办理协商更加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对党派、团体提案和重点提案的协商办理;界别协商更加重视发挥界别作用,推动界别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双周协商座谈会等相融合。

  (五)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

  俞正声表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坚定不移的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及时向港澳委员通报情况,围绕加强港澳委员在内地和港澳,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的制度建设,完善内地与港澳交流往来等课题开展调研。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拓展和深化与台湾岛内有关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和基层民众交流,围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等课题建言献策。加强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特别是华裔新生代的联系交流,围绕海外侨胞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促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六)不断深化人民政协对外友好交往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对外工作总体部署,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对外交往和公共外交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做好高层互访,推进与周边国家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在对外交往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等方面的宣传,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继续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扩大在国际多边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俞正声说,2014年人民政协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俞正声在报告中谈到,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总目标,切实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