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建设 农业企业要作主力军

访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宏昌集团、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

作者:任长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城镇化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对城镇化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城镇化再度成为委员们提案的焦点。委员们从不同角度来谈城镇化的发展,为城镇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民营农业企业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城镇化建设中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宏昌集团、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听听他怎么说。

  见到陈世强时,他正在房间里修改提案,桌子上厚厚的一摞资料,记者看到准备好的提案上用红笔圈圈点点,作了很多修改。“再完善完善,一定要保证提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这是我们委员的职责。”陈世强说。

  从2010年开始,陈世强连续三年提出针对大别山建设的提案,他今年提出《大别山将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的提案,再次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自己调研的一个重点。

  陈世强说:“城镇化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大引擎,在发展城镇化这条道路上,涉农的民营企业是可以有一番大作为的。”据了解,河南信阳毛尖集团是一家民营的农业龙头企业,以当地的支柱产业茶为主导,发挥企业技术、资金的优势,开发出信阳毛尖、信阳红等茶系列产品,通过茶产业引导当地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在当地城镇化建设中成绩斐然。

  城镇化能够拉动消费、带动投资、促进产业聚集,涉及到产业布局、农民就业等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农业企业在城镇化建设中的优势,陈世强分析说,涉农企业的优势是独特的。首先,涉农民营企业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大部分农业企业都来自农村,产品生产、物流配送等等都在农村。坐落农村,熟悉农民,经营活动又与农民紧密相联,这样的农业企业在参与城镇化过程中具有先天的优势。

  其次,农业企业有自己的产业优势,可以带动农民就业。产城融合是农业企业参与城镇化建设的最大砝码。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农民进城上楼不但要“进得来”、“住得下”,还要能“留得住”,这就需要解决农民就业的问题。农业企业产业链条长,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这就为农民就业提供了工作机会。像信阳毛尖集团通过组织农民进行茶叶的深加工、销售,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年均增收2万元,很好地解决了农民进城干什么的问题。另一方面,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实施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提高了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

  最后,农业企业不但解决了农民就业,而且提升了农业本身的附加功能,像旅游观光功能、生态功能,又为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吸引力。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但要有高楼大厦、宽阔的街道,还要有休闲度假的场所,这是现代社会必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生态农业可以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农产品,市民在农业观光园里可以采摘农产品、体验农耕文化,这无形中又提高了城市的品位,二者相得益彰。

  对于农业企业该如何参与到城镇化建设中来,陈世强谈了自己的看法:“经过多年的发展,民营农业企业具备一定的资本优势,可以积极参与到当地城镇化建设中来,选准自己的定位很重要,也就是产业支撑。像我们的茶产业,立足于当地的经济实际发展,做到‘小茶叶、大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如宏昌集团有天然气业务,可以为当地城市提供高质量的燃气服务。另外,城镇化的发展也为服务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城镇化过程中人口聚集,会产生生活性服务需求,特别是目前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在医疗、养老等领域,民营企业完全可以介入,充分发挥资本、技术、劳动力的优势,满足城市发展的现实需求,实现企业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互动发展。”

  近年来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在缩小城乡二元结构、提高农民收入方面成效显著,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对此,陈世强委员认为,城镇化建设应避免面子工程,搞花架子,仅仅修几条街道、建几栋大楼,农民工兄弟还是不愿回去,这不算是真正的城镇化。他表示,城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关键在于产城融合,需要统筹规划,要结合当地的产业特色,城市要规划好,产业培育好,基础设施建设好,社会医疗保险完善好,这样才能实现农民“进得来、留得住”的“城镇梦”。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