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伟大实践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作者:乔申颖 杜芳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了!

  今年两会可谓“未开先热”。包括经济日报法人微博在内,各大媒体通过不同方式征集“两会最关心话题”,得到网友热烈响应。媒体调查的结果显示,社会保障话题最受关注,高居榜首;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反腐败、房地产调控等话题紧随其后。这表明,全面深化改革备受关注。

  今天的开幕会上,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并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常委会按照中共十八大战略部署,集中政协优势资源,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深入协商议政,就财税、金融、科技、司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以开放促改革等开展深入调研,连续召开6次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直接听取意见,推动建言献策成果的转化。

  俞正声的报告在政协委员中引起热议。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委员今年带来了关于新型城镇化的思考,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发行市政收益债券、发展产业化基金等。孙荫环委员认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希望国家早日出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事业等的细则,民营企业也希望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出一份力。”

  工作报告指出,政协常委会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召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法律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从财税角度表达了自己对于环境治理的看法。他认为,经济手段应当成为治理环境的重要方法。贾康委员说,环境保护费改税已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预计出台进程将加快。在征收环境税的大前提下,特定地区如北京等,可以通过立法程序、人大审议、各界听证等多种途径保留一定的收费权职能,对高污染企业进一步征收排污费等。

  工作报告还强调,常委会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体现在广大委员的履职中。

  弱势群体、老少边穷地区等一直是历届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广西农业科学院院长白先进委员向记者表示,希望帮助农技推广人员解决待遇职称评定问题。他说,农业科研成果面对庞大的农民群体,每一点成效的取得都要靠日积月累辛辛苦苦的推广,这些科技人员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这不仅是为了社会公平,也是为了肯定他们的劳动,带动这个群体造福更多农民朋友。”

  全面深化改革要想取得成功,需要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而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走进日常生活。如何进一步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香港来来速递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闾蘅委员认为,内地和香港都应当加大公民教育力度,特别是从娃娃抓起,提高公民传统文化素养……

  办复提案5396件,开展提案督办活动28次,反映各方面意见建议1700多条……,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今年2000多位委员又带来了自己调研思考的新成果。

  凝聚共识,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政协委员们满怀信心表示,我们的改革大业一定会破坚冰、斩荆棘,蹄疾而步稳、马到而功成!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