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总社监事会原主任蒋省三:关注农民真实需求 挖掘网络基础潜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结合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史,您认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应从哪些方面切入和着力?

  蒋省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鲜明地提出了供销合作社综合体制改革,这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提出了非常紧迫的任务,也是势在必行的改革。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如何进行呢?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去改革。

  第一,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工作的指导方针,找到、把握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方向、目标、路径。

  第二,供销合作社的改革要关注农民的真实需求。现在中国农业面临的形势已经不是过去传统自给自足的农业了,现在中国的农业正在由产品型农业向商品型农业转化,农民的种植和养殖是以实现产品的商业化为目的。商品农业一旦成为一种普遍的农业生产方式,农户的需求就发生了改变,他们需求的是包括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在内的更高级的支持,这种变化使农民要求更高程度的组织化,但是我们的政策还有待健全。所以,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也要围绕这些方面做文章。

  第三,改革要尊重供销合作社的历史和现状。供销合作社自改革开放以后,按照市场化改革的要求,形成了一批公司制的企业,这些企业与合作制企业共存于供销合作社体系中。公司制企业以资本为纽带、以盈利为目的。合作制企业以成员为纽带,为每一个惠顾者提供服务。我们通过扭亏增盈,在市场化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公司制企业是供销合作社的经济基础,是为农服务的能力体现。现在供销合作社改革的问题是这两个经济体怎么能够完美地融合起来。

  第四,改革要高度重视农村金融的发展,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它的收益率很低,所以,资金在农村中不容易获得支持。现在,农民(包括种粮大户)基本上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一方面是由于农民缺少抵押物,另一方面是由于程序繁琐,农户贷款时间短。一个没有金融支持的产业是难以发展的,所以,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中也要重视农村金融的问题,尤其是重视合作金融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我们供销合作社是一个多少年来从风风雨雨中走过来的合作经济组织,从中央到地方到农村都有我们的网络,这些网络包括人员的网络、服务的网络、物质的网络,将来可能还有电子的网络。在改革和建立为农服务的体系过程中,供销合作社这些原来的网络基础是有很大潜力的,要想办法把这些基础优势与中央提出的综合改革、为农服务的体系建设以及自我改造结合起来。只有把网络优势发挥出来,我们才能谈怎么产生服务农民的组织,进而带动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农民的合作组织完成合作金融。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