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社有企业改革必须在联合合作上有所突破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近年来各省市供销合作社相继成立供销集团,您认为推进系统上下社有企业产权联结和业务联合,对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有怎样的意义?各级社有企业间可以通过哪些联合合作,来全面提升系统的经营水平?

  顾国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这是供销合作社改革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最强音,令人振奋。供销合作社一直在谋划深化改革的问题,作为供销合作社的经济支撑,深化社有企业的改革面临着机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把企业的改革、资产的管理结合起来,才能把市场推动起来,供销合作社这个经济组织也才有实在的内容。

  但是改革的难点也是存在的,最大的难点就是社有企业的分级所有、分类管理,实际上这是体制问题,现实中又没有办法简单地解决这个问题。假如把本级和基层的资产混为一体,这显然是不行的,本身也是违反市场规则的。要想实现打破层级界限,最大的突破点就是通过联合和合作。联合和合作对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十分重要,一方面是系统内企业的联合,另一方面是与系统外企业的联合。实践中供销合作社一直在谋求联合发展,但是合作社不合作、联合社不联合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因此,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的改革必须在联合和合作上有所突破。

  具体的联合合作内容大致有市场的划分、业务配合等方面,如生产、技术、市场等环节或业务上进行合作。举例来说,农资系统作为一个老系统,不同层级之间的农资企业卖的农药、化肥,最终都要到农民手里,怎么能够在市场的划分、商品的仓储,包括物流、科技服务的配合上做到一体化,把资源整合起来,实现做大做强,这就值得研究。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这就要结合各地的情况,谁有优势谁就可以牵头做这件事情。关键在于要合作,不要相互打压,只有合作,才能把力量聚在一起,实现双赢或多赢的格局。这是供销合作社在改革中一定要注意的问题。像化肥最重要的就是终端市场的配合、业务的采购,都要相互结合在一起。例如,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在基层搞了农资合作社,合作社帮助农民制定增产计划,包括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综合服务,让农民相信使用这个化肥的好处,摆脱了单纯卖化肥的现象。这些服务也都需要互相配合和合作。

  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也面临着较好的改革发展机遇。农批市场建设要与当地城镇规划、县域经济发展、城乡统筹结合起来,着眼于农产品的收购、加工和销售,实现服务城乡居民、提高城市品位的目标。再生资源建设机会也很多。像四川内江、黑龙江绥化、广东清远这些再生资源基地,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招商引资,实现了产业化经营,提高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效率。

  总体来看,供销合作社作为一个经济组织,社有企业只有产权结合起来,才算是真正的融合、最根本的联合,当然这里不包括基层社和农民合作社。就企业而言,只有产权的联结、市场的对接,用利益把各方联系在一起,才有可能形成上下贯通、组织一体的企业集团。可以说,打破企业层级之间的界限是决定联合发展的根本要求。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