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为供销合作社改革添活力

访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市长陈金彪

作者:张成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对全系统改革提出‘三位一体’,温州市供销合作社已经作了很长时间的探索,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认可,并将作为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典型进行推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市长陈金彪一见面就对记者说,温州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化“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建设的意见》,推进“三位一体”建设,目的是更好地解决农业生产“统”的问题,使分散的农民通过合作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这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防范农业风险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位一体’的核心是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陈金彪向记者解释,目前,温州市的农民合作社数量虽多但规模小,不利于发挥农民合作组织“统”的功能。因此,发展“三位一体”,首要任务是要抓好合作组织的规范化、示范化建设,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市农民合作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加快培育一批融合科技、流通、金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业合作组织。所以,在组织体系的改革创新方面,温州市成立了农合联,并与供销合作社一体统筹运作。“目前,我们整个网络体系已经构建起来了,但在实际的运作和服务功能上还没有达到我们所期望的目标,下一步工作主要是提升它的服务功能。”陈金彪坦言。

  “‘三位一体’的一个很大特色就是农村资金互助会建设,对于解决农村合作社发展的资金来源和融资难的问题是一个新的创举。”陈金彪进一步解释,目前,农合联在推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相对薄弱的是信用合作。当前,金融业是国有商业银行一统天下。陈金彪认为,如果民资进入金融业,就可以构建起地方金融体系,或者构建起“民”字号的金融业,对国家的金融改革具有现实意义。

  陈金彪强调,温州金融改革是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民间资本投资难两大难题。如果改革探索有成效,那么对全国的金融改革是莫大的贡献。因此,他希望,国家相关部门高度支持、重视温州金融改革。

  提及今年温州市在金融改革领域的部署,陈金彪说,今年温州在金融领域改革重点规划了10个方面,如完善地方金融组织机构、进一步改造温州银行和股份合作社、探索建立社区银行、推进民营银行获批、建立并拓宽民间投资领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以及其他各类的直接融资等,在这些方面要迈出很大的步伐。同时,还有监管体系的问题,温州市现在已经建立了备案、监管体系(包括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侦查局),还出台了民间金融借贷条例。

  陈金彪表示,信用体系的建立以及全国一揽子信用体系建设是农村金融改革的另一个重要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温州市政府将逐步在该市范围内构建像人民银行、证券中心一样的企业信息证券平台,还将引进第三方信用评估机构,希望从这些方面构建信用体系,促进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