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要为农民打工给农民谋利

汪洋副总理考察山东汶上县金水桥社区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侧记

作者:于璐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汪洋听取农资智能测土配肥情况及过程演示。李宇人/摄

图为汪洋听取山东供销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飞防”作业情况汇报。李宇人/摄

  2014年3月21日上午,齐鲁大地春意盎然,微风轻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等有关领导陪同下,来到了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的3个参观现场之一——汶上县义桥镇金水桥社区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考察调研。

  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

  汶上县供销合作社开展的大田托管服务是这次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参观考察的一个重要内容。汪洋副总理一下车就向汶上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徐锋询问起相关情况。徐锋把他们开展土地托管的三种模式和五方面成效向汪洋副总理作了汇报。

  当得知汶上县供销合作社2013年通过开展土地托管实现了600多万元的利润,同时为村集体增收123万元,每亩降低生产成本172元时,汪洋点头肯定,并向房柳村支部书记王凤喜询问道:“你这个村土地托管后得到多少收入?”王凤喜介绍说:“我们村去年从土地托管中得到了5万多元的收入,给老百姓买了每户10元的财产保险、每人80元的合作医疗保险和每亩小麦3元的农业保险。”

  “该自己拿的村集体都给拿了,你这个支书将来可连选连任呀。”汪洋副总理风趣地说。王侠接着说:“村两委在供销社和承包户之间是个桥梁纽带,供销社在自己挣的钱里面提成给村里,就成了村里的集体收入。”“怎么个分成法啊?”汪洋又接着问。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主任侯成君汇报说:“我们采取的是基层供销社、村两委、合作社和资金互助组织‘四位一体’的合作机制,村两委把农民土地整合起来成立种植合作社,供销社领办的农机合作社提供托管服务,然后付给他们10%-20%的分成。”

  汪洋转过来询问徐锋:“土地托管实现了600多万元的收入,占你们利润总额的多少?”得知占不到1/3时,汪洋说,“土地托管对供销社的其他经营业务还是有很大促进的。你们办了馒头加工厂,另外还有生产资料的销售,这个账还没算在600万元里面呢。传统的业务也打开了,也就是说在土地托管过程中使供销社原来的业务有了更加稳定的市场,这都是托管的好处呀!现在势头怎么样呢?”得到“势头很好”的回答后,汪洋说:“‘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农民就成了‘地主’了!”风趣的话语又引起大家一片笑声。

  农业国家最看重,谁靠上农业谁就有前途

  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里各种现代化的农业机械设备引起了汪洋副总理的兴趣,他一边察看询问一边点头称赞。

  在统防统治作业农用飞机摆放区前,汪洋仔细听取山东供销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运行情况及作业能力等的介绍,并询问是否已经走出山东。得知公司已经在宁夏、内蒙等省市区实施跨省作业时,汪洋说,“农机跨区作业已成趋势。”得知“飞防”作业可节省用药20%、节约费用40%、提高劳动生产率300—600倍、有效防治率达到96%以上的良好效果后,汪洋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的自走式高秆作物喷雾器展示区,汪洋仔细查看了机器构造并询问了性能及国产化率。他鼓励中农公司要走国产化道路,并强调指出,做好国产农机研发,对企业来讲是降低成本,对国家来讲是提高农业装备水平。

  随后,汪洋又察看了配套2万亩的粮食贮藏周转库及烘干塔、农机存放维修和农资测土配肥区。走到智能配肥机生产区时,汪洋停下脚步,听取了农资公司经理张勇的介绍,并仔细察看了测土配肥的过程演示。汪洋笑着说:“这样种地,没文化还真不行。”现场再次响起了阵阵笑声。

  当了解到供销合作社购买的都是农民一家一户买不起的、先进的农机设备,并与农机部门联合合作,广泛整合社会农机,服务于整个大田作物土地托管,现在自购设备和整合设备各占30%和70%的情况后,汪洋高兴地说:“就得这样干。农业是国家最看重的,谁靠上了农业谁就有前途啊!”

  扩大托管范围,让利农民提高一些

  在为农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大厅,汪洋副总理亲切问候工作人员,并与大家一一握手。他边走边询问徐锋,“托管下来,从播种、耕种、施肥、打药等,一亩地总的投入是多少?”徐锋回答说:“790元左右,比农民自己种地节省170多元。”随后,汪洋详细察看了供销社职工进村入户的照片资料和土地托管签订的各类合同文本等原始记录。

  汪洋副总理关切地说:“如果将来进一步扩大托管范围,你们能不能在利益分配比例上再对农民提高一些?比如说,在农业保险问题上,村里拿3块,供销社再帮着拿3块,然后保险公司的赔付率高一点,这样农民参与土地托管的积极性更高,供销社的竞争力就更强。将来也可以探索这个方式,对农民有好处,供销社也可以扩大市场。”

  最后,汪洋在告别时叮嘱道,“干得不错。深化供销社改革山东责任重大,要继续努力呀!”临出服务大厅,汪洋还招呼大家把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专门制作的“土地托管”小画册带上,并微笑着说,“回去后好好学。”

(责任编辑:赵雅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