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有企业改革 强化社有资产监管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九次理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九次理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四

深化社有企业改革

强化社有资产监管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

  近些年,我社从明晰社有产权、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着力,逐步推进社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有效行使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权,使供销合作社出资企业的运营质量不断提高,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从省社本级来说,目前共有出资企业15家,其中全资企业5家,注册资本金3576万元;控股企业4家,省社占股61%;参股企业6家,省社占股29.5%。出资企业资产总量逐年增长,2013年达到48.6亿元,比改制初期的2006年增长了33.5%,所有者权益达到14.4亿元,比2006年增长142%。经济效益逐年提升,2013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5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3倍,实现利润1.78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2.3倍。省社本级龙头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推动全省供销合作社的经济发展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一、建立健全社有企业管理体制

  一是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为改变过去以行政手段管理企业的方式,适应省社以出资人身份引导企业决策的要求,2008年我社成立了全资的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起省社-资产管理公司-出资企业三级资产委托代理关系,按照“三个三”(即:处理好社企、企业、系统三个关系,加强社有企业人、财、事三个环节的管理,协调好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高管和职工三者利益)的方法,完善了对社有企业和资产的监督、管理。

  二是完善出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省社资产管理公司明确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三会一层”的权责,并确保落实到位。省社从机关选派处级干部担任9家股份制企业的董、监事,有5位省社领导兼任了董事长,7家股份制企业的监事会主席由省社领导或机关处级干部兼任,有效担负起监管社有资产经营及保值增值的责任,维护了企业财产的安全完整和股东的合法权益。

  三是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制初期,省社出资企业投资结构比较单一,企业监管流于形式。针对这些情况,我社采取招商扩股的办法引进战略投资者,先后引进了湖南迅达科技集团、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北京中金润合创业等16家投资者参股省茶业、春华生物、新三湘农资、供销电子商务、新供销商贸、湘合作再生资源公司等社有企业,不但引进了1.9亿元流动资金,快速做大了资产规模,而且改变了企业的管理理念,使股东会切实发挥起作用,省社持股比例虽有所下降,但有效促进了企业的规范运作,确保了股东权益。

  四是推动企业经营层持股。省社出资的10家股份制企业中有8家实行了经营高管持股,有的持股范围还扩展到中层管理者,从而使企业经营者的自身利益与企业的效益及长远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增强了经营者自觉维护股东权益的责任感。

  五是加强企业整合重组。针对改制后部分企业经营方式落后、内部管理混乱,导致主业不突出、经济效益不高的现状,我们及时开展企业的优化组合,已经或正在对包括农资公司在内的5家企业进行重组,远期目标是将出资企业整合成6大集团,使社有资产向经济效益好、社会影响大的优势企业聚集。

  二、规范完善社有资产监管制度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对企业运营的社有资产进行有效监管,2008年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根据我社实际,相继出台了《省社派出董、监事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省社出资企业管理办法》、《重大事项报批报备办法》、《省社出资企业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同时还督促各出资企业制定和完善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业绩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我们依法依章开展社有资产监管工作提供了依据,形成了长效机制。

  二是强化内部审计监督。省社审计处每年都要对省社全资及控股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配合企业监事会,参与对参股企业的年度审计。2012年至2013年,对省社出资企业共进行了7项经济效益及财政性资金审计,4项财务收支审计,4项财务状况审计,1项经济责任审计,3项审计调查,组织协调了对4家单位的资产评估工作。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社有资产安全运营、夯实主营业务发展基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使用财政资金、防范资金和法律风险、加强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做强做大企业打下了基础,增强了为农服务能力。省社出资企业在全省各地组建了商品生产专业合作社172家,带动了近50万户农户发展商品生产,农户年增收最高达到1.5万元。去年出资企业棉花收购达到全省产量的68%,组织茶叶、食用菌销售分别占到全省产量的70%和35%。湖南省新三湘农资公司去年与全省各市、州、县级供销合作社合作,成立了3家区域性农资分公司、25家子公司,农资经营网络覆盖全省,发挥了供销合作社农资市场主渠道作用。

  下一步,我社将在加强社有企业改革和社有资产监管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一方面坚持市场经济原则,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发展传统产业、开拓新兴业务,逐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另一方面,重点围绕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构建上下贯通、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密切社有企业与农民经济上的联系,打造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切实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