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经营领域 提升发展实力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九次理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六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九次理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六

拓展经营领域

提升发展实力

沈阳市供销合作社

  近年来,沈阳市供销合作社以服务城乡经济为导向,以资产为纽带,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在不断拓展经营领域过程中,社有企业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得到大幅提升,销售额和汇总利润等主要指标年均增长25%左右,资产总额达20亿元。

  一、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扩大生存发展空间

  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是供销合作社扩大发展空间的客观选择。我们依托供销合作社优势业务,拓展经营,延伸服务,发展了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兴企业和业务。

  一是进军新兴市场,开发高端物业管理服务业务。抓住机关单位后勤物业化管理的需求,依托玫瑰大酒店组建金秋玫瑰物业公司。经过几年发展,公司获得了建设部颁发的物业管理一级资质,服务领域拓展到丹东、抚顺等市,从业人员1.3万人,服务单位80多家,服务对象10万余人,面积达360万平方米,年营业收入1.2亿元,是全国最大的非住宅物业公司和沈阳唯一获得中国金牌物业管理奖的企业,服务的辽宁报业集团、辽宁省高法等项目获得全国优秀管理大厦称号。2013年公司又承接了“十二运”新闻中心和单体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省科技馆等项目,并延伸服务范围,新承接了15万平方米格林喜鹊小区售楼处,为进军住宅物业服务奠定了基础。

  二是延伸服务触角,发展专业的中介咨询服务机构。围绕项目申报和建设,2011年组建了沈阳维斯顿咨询公司,开展政策研究、项目申报等服务。目前累计完成各类咨询服务项目378个,取得补助资金2亿元。2013年帮助法库县完成陶瓷城园区的循环化改造项目,取得扶持资金1.5亿元。

  三是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再生资源连锁经营。自2006年组建秋实再生资源连锁回收公司以来,已发展标准化的社区连锁回收站点1200个,并通过互联网延伸至社区消费者,还以此建立了沈阳市唯一的再生资源公共服务平台。2012年,公司签约成为省直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定点单位,目前已签约单位266家。

  二、打破“围墙”上项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项目建设是实现供销合作社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我们依托供销合作社资产和经营优势,上了一批新项目,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一是抓沈阳果品市场的升级改造,开发建设了地利农产品物流园项目。2011年开始与香港地利集团合资合作,将市场改造升级为辐射东北的区域性农产品交易中心、物流中心、信息中心。目前已投资11亿元,完成了东贸路果品市场27万平方米土地摘牌及清场,一期工程已完工,2013年农产品交易量70万吨,交易额60亿元,市场收入1.6亿元。

  二是抓再生资源市场整合,开发建设了再生资源产业园区项目。2007年我们在沈阳西部工业走廊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再生资源产业园,几年来已招商进口废七类、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废旧塑料加工、报废汽车拆解等8个项目落户园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项目获得拆解资质。成功引进宝马包装废弃物回收项目,每天回收量近50吨,宝马废弃物在园区实现了循环再利用。

  三是抓“新网工程”配送中心建设,开发建设了瑞福临超市项目。投资1.5亿元建设了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沈阳瑞福临超市,拟建成“新网工程”日用品配送中心及旗舰店,将填补市内区域性配送中心的空白。将设沈阳地产特色农产品销售专区,真正实现产销对接。目前该项目正在内外装修及招商。

  三、围绕服务“三农”宗旨,提升供销合作社发展实力

  在服务“三农”助农增收中提升发展实力,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最终目标。我们在不断推进直属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有意识地将项目建设与服务“三农”对接,在生产、流通、科研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一是发展现代种养业,示范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我们先后组建了秋实牧业公司、秋实种苗公司、九洲生态养殖公司等现代种养企业。目前,秋实牧业公司已建成1.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奶牛饲养舍和2000多平方米的性控胚胎移殖技术中心,进口奶牛存栏1300头左右。领办的奶牛合作社有会员300余户,奶牛存栏5万余头,带动农户5600多户。秋实种苗公司积极打造“良种+育苗+科技服务+直采基地+物流中心+终端客户”的全产业链,2013年育苗2100万株。占地400亩的供销九洲生态养殖项目,涵盖了生态生猪饲养、功能饲料加工、环保菌种繁育以及中药、花卉种植等业务,特别是生猪的生态养殖模式正在得到普及和推广,已与广东、四川等省签订了推广协议。

  二是推动产销对接,发展农产品商贸物流。辽宁省社和沈阳市社联合组建了沈阳玫瑰物流配送公司,将地产优质农产品直接配送到超市、机关、学校、社区。2013年又控股安邦海得配送公司,发展种养殖基地30个,与近150个合作社达成供货协议,为130多家单位日直接配送农产品20万斤,年销售额1.2亿元,成为沈阳农产品配送的龙头企业。建设了10家地产农产品直营店,设立50座移动式社区直销菜亭和20辆农产品流动大篷车,与移动公司合作在社区开展智能配送业务,连续举办了四届地产特色农产品展销周。

  沈阳市社在拓展经营领域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很多强社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将在总社和省社的领导下,借鉴兄弟社经验,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提升发展实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大发展、快发展。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