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九次理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七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九次理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七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浙江省开化县供销合作社

  近年来,开化县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抓经营、强服务、促发展”的总体要求,按照身份档案化、经营市场化、服务规模化、考核绩效化的基本思路,积极探索县级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改革,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社情民情的改革发展之路。

  一、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一)创新组织管理体制。在组织体制上实行县社及其全资集团公司“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运作模式,县社机关与集团公司融合运行,机关人员保留编制和参公性质,参公人员由县人力社保部门审核办理相关手续后,个人身份实行档案化管理,正常的调资调级按规定审批后纳入个人档案,工作调动退休按公务员身份办理,享受相应职级待遇。公司董(监)事会由县社部分班子成员和职工代表组成,董事长由县社主任兼任。公司其他工作人员按业务发展需要和核定的用工职数,向社会公开选聘或从子公司优秀人才中选调。

  (二)完善市场经营机制。调整重组后的集团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采取经营者和职工持股、引进社会资本等多种形式,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调整优化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经营领域布局,采取“上联工厂,中联系统,下联农户”的经营策略,拓展经营领域。围绕产业特色和市场需求,培育了加工、销售类等8个龙头企业,引导农民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把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结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去年以来,公司还在山茶油、茶叶等地产优势领域,加大品牌整合培育力度,开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农产品,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三)强化为农服务功能。采取产权结合、牵头领办、业务连接等方式发展农民合作社44家;支持合作社跨区域、跨产业再联合,8家蚕桑、茶叶合作社正在筹建联合社;扎实推进“智慧农资”物流设施和经营网络建设,提升农资经营现代化水平,增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积极参与清水鱼配送中心、生态名优农产品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创业园等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品牌营销等流通业态,打造了农产品立体销售平台。以经营服务综合体、村级服务社为依托,健全“县有配送、乡镇直营、村级加盟”的连锁经营模式,扩大了社有企业网络的覆盖面。积极稳妥开展符合三农需求和供销合作社特点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建立了与生产、流通紧密结合的“三位一体”新型合作平台。

  (四)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把业绩考核与员工薪酬、企业负责人任用结合起来,建立业绩考核制度。员工待遇实行年薪制,由基本薪酬与绩效薪酬两部分组成。县社机关参公人员基础薪酬按县域同级公务人员的标准确定,企业劳动合同工基础薪酬按企业制定的招工规定确定。绩效薪酬实行封顶制,未完成规定目标任务,企业发生亏损的,当年不享受绩效薪酬;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享受绩效薪酬,但参公人员的年薪不得超过县域同级公务人员的两倍。集团公司年度考核结果,需经县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审批,并报县政府备案审核后,方可作为绩效考核兑现依据。

  二、几点体会

  (一)深化改革必须统一思想认识。改革伊始,干部职工中一度存在“参公有保障、经营有风险”的畏难情绪,“上级出政策、下级拿措施”的等靠思想,“改革可以提高收入”的模糊认识。对此,我们认真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查摆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分层次组织座谈,使大家认识到供销合作社改革既是大势所趋也是自身需要,既是合作经济组织属性的必然选择也是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从而增强了干部职工参与改革的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了敢于担当、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深化改革必须争取各界支持。省社对开化县社深化改革高度重视,省社领导和机关先后4次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县委、县政府把供销合作社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5次听取供销合作社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改革中面临的土地属性、出让金缴纳、退休人员安排等棘手问题给予了极大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三)深化改革必须确保稳定有序。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对此,我们成立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改革路径,加强检查考核,保证了改革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正确把握改革方向,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制定了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改革方案。加强沟通协调,妥善解决矛盾,稳步推进改革。

  开化县社虽然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迈出了第一步,但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进一步领会总社领导讲话精神,完善改革方案,健全管理机制,拓展经营领域,做强社有企业,增强服务实力,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农村工作体系和农村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