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 不断提高社情民意工作水平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监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一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监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一

建章立制

不断提高社情民意工作水平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

  山东省社自2004年着手开展社情民意监督工作,2005年制订了《山东省供销社社情民意监督员实施办法》,2009年又进行了修改完善。近十年来,我们在总社监事会的指导下,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办法,不断提高社情民意工作水平,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目前全省已有230多个联系点、监督员700多人。日照、枣庄、东营还被总社选为联系点。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制度保证,典型推动

  一是制定了《社情民意监督员实施办法》。对联系点的设立、监督员的选聘、工作职责、奖惩办法等逐一做了规定。二是建立自上而下情况调查制度。各级社监事会有关人员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积极与监督员搞好沟通,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如2011年9月省社在莒县夏庄基层社召开的全省供销合作社推进大田作物生产经营服务创新现场会,就是我们的联系点通过调查走访,提出了引进优良花生品种进行标准化生产的建议,在全市建立了650亩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效果明显,由此引起了省社的重视,召开了现场会。三是完善自下而上逐级反映情况制度。监督员随时将意见和建议向所在地供销合作社反映,供销合作社对受理的问题及时予以答复,无法解决的向上一级供销合作社监督部门反映。四是落实上下联动、双向沟通制度。通过设立民调电话、发放信函、实地调研、召集会议座谈等多种形式,定期对社情民意监督员进行巡访,双向沟通,征求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全省各地社情民意联系工作均总结探索了一些好的经验。如日照市社在全市设立了20个联系点,聘请了50位监督员。联系点统一挂牌,工作责任、任务要求、监督员信息逐一上墙,明了醒目,社情民意监督网络设立、制度建立日趋完善,2013年监督员走访调查100余人,收集各类建议和意见65条。省社监事会在及时宣传日照的做法和经验的同时,还总结推广了枣庄、东营、泰安、德州、菏泽、广饶、陵县等地的经验,推进了全省工作的开展。德州市社今年年初在全市工作总结大会上表彰了22名优秀社情民意监督员。

  二、逐步摸索,完善方式

  近几年来我们逐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处理、运用的办法。一是常规性的逐级报送,有什么问题反映什么问题,逐级上报,逐级解决,典型案例年底省社监事会统一整理汇总,形成分析材料报省社党组。二是结合中心工作每年年初下达报送要点,信息由市社整理筛选报省社,省社监事会统一汇总整理报党组参考。三是结合调研,设立专题直接报送。根据专题的内容,划定几个区域,向省社监事会直报。根据社情民意信息的线索,省社监事会再组织下去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近几年我们一般采取上述三种形式相结合。常规性的正常报,省社监事会年初下发报送要点,专题调研每年至少搞一个。连续3年省社监事会搞了3个专题,分别是:财政专项资金绩效专题,社有企业监督专题,“农村融资服务风险防控专题”。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资金互助组织发展迅速,风险如何控制是急需研究解决的问题,为此监事会确定了融资风险防控调研专题,先后到德州、枣庄、临沂的22个社情民意联系点,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查看信贷账簿、征求意见等形式,扎实全面地了解情况。形成的调研报告涉及全省资金互助开展情况、农村资金互助组织的运营情况、互助组织的发展优势分析、取得的初步成效、各环节存在的风险和问题等等。报告在省社领导和有关处室传阅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提出要作为一项研究的成果,向总社报送。

  三、狠抓重点,力促实效

  开展社情民意监督是促进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设立联系点,选聘监督员不能流于形式,要通过认真扎实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一是广泛了解群众意愿。省社监事会近三年共汇总整理各地报送信息卡417张,意见建议343条。省社监事会领导先后赴64个联系点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对有价值的呼声、建议及部分案例进行汇总整理,报省社党组决策参考。二是强化民主监督。通过社情民意监督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全系统民主监督和企业管理工作。如枣庄市社监事会在对各企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出台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强化对企业的监督和管理。三是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省社监事会每年根据工作重点下发信息报送通知,确定报送重点内容,以专题征集为重点,有针对性的了解社情民意,要求加强社情民意的办理、跟踪督办和反馈工作,讲求实效。

  我省的社情民意监督工作还在探索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开展还很不平衡;二是个别单位领导还没有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三是部分监督员素质有待提高,反映信息面窄、质量较差,内容泛泛,敷衍了事,责任心不强,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等等,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指导,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工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