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 促进社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监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二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监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二

强化监督

促进社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

  强化监督,保障社有企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关乎供销合作社科学发展大局。近年来,我社监事会按照总社监事会的部署,围绕省社中心工作,切实履行监事会职责,把检查、监督、协调、服务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企业改制监督,着重把握“三个确保”

  (一)确保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推进社有企业改制重组,主动引入有资质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负责改制方案的设计和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等服务。企业改制由省社主导并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确保企业改制重组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二)确保公开透明。在推进企业改制过程中,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改制方案制定过程中,坚持民主公开,充分听取和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在整个改制过程中,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改制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透明化。

  (三)确保公正合理。省社规定企业改制涉及的清产核资和资产股权评估工作必须由省社监察审计室牵头负责统一聘请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全程监督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过程,并提出审核意见,同时严格规定资产处置及股权转让必须在评估基础上采取挂牌转让、公开拍卖等市场化方式确定价格,确保改制工作客观公正合理。

  二、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着重抓好“三个规范”

  (一)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制定出台《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的决策程序定期进行检查督导,规范决策程序,防范决策风险。

  (二)规范专项资金使用。近几年,省社监事会办公室与省社监察审计室每年组织对中央和省财政“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省级农超对接、平价商店扶持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检查,及时发现和反馈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督促落实,促进相关业务处室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供销社系统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

  (三)规范招投标行为。随着直属企业快速发展,重大建设项目涉及的招投标事项日益增加,我们在原有招投标制度的基础上,研究修订完善《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招投标管理办法》,明确招标范围、标准、方式、报备核准手续和招投标程序。去年,省社监事会重点检查直属企业14个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涵盖工程建设、货物设备采购、设计监理等服务项目,确保项目建设招投标行为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三、加强监管体系建设,着重推进“三个完善”

  (一)完善内控制衡体系。按照省社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直属企业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内控制度建设,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议事规则,逐步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经营管理等内控制度,提高社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

  (二)完善出资人监管体系。省社严格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建立重大事项报批报备等制度,要求本级企业重大事项在股东会、董事会表决前要向省社报批报备,省社研究决策后,授权产权代表和派出董事、监事在公司股东会、董事会以及监事会表决。建立派出董事、监事制度,通过派出董事、监事,在董事会和监事会发表意见,逐步实现由直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

  (三)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投资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监事会主席考核评价办法》、《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投资企业经营者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挂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四、整合多元监督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推动监管体系建设落到实处。积极参与监管体系建设督导检查工作,促进直属单位严格有序落实《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推动直属单位监管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工作按时落实。截至2013年底,直属单位建立内控管理制度557项,其中人力资源管理制度164项,财务管理制度77项,经营管理制度80项,议事规则36项,其他制度200项,监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推动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参与企业改制、资产处置转让、重点项目建设等的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跟踪落实整改;及时跟进、剖析,督促相关部门通报个别单位发生的资产处置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警示教育;总结资产处置转让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完善资产处置流程和监督制度相关建议。积极参与整治“小金库”和违规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如在整治违规使用财政专项资金专项行动中,对检查发现的项目进度缓慢、大额支付现金、使用程序不规范等普遍性问题,督促有关职能处室下发整改通知,落实整改。

  (三)推动经营管理规范落到实处。积极参与企业业务经营、年度财务审计、制度执行情况等各项专项检查活动,及时发现企业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相关职能处室和企业落实责任、积极整改,督促企业规范运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