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大力推进监事会组织建设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监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三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监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三

多措并举

大力推进监事会组织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

  近年来,广西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大力推进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14个市社和86个县社由2011年只有1个市社和18个县社设有监事会机构,发展到目前全区14个市社全部获准设立和49个县级社获准设立监事会机构,其中6个市级社实现县社监事会机构全覆盖。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切实强化各项措施,借助多方力量共同推动

  我区供销合作社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为契机,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形成了党组领导、理事会支持、监事会牵头、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的良好局面。

  (一)借政策力量推动。自治区政府明确把“完善供销合作社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各市、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机构设置,选好配齐领导班子,加强监事会监督机制建设,落实人员编制和经费”写入政府文件,为全面加强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形成了有力保障。在区政府督查全区贯彻落实桂政发〔2011〕10号文件时,把监事会机构设置工作列入督查内容,使监事会组织机构设置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日程。

  (二)借党组、理事会力量推进。2011年区社召开“四代会”,把加强理、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写进了工作报告。党组专题召开全区市级供销合作社主任座谈会,专门研究部署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工作。同时,区社党组分别给14个市委去函请求支持市、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机构设置工作。区社党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监事会工作汇报,讨论监事会工作。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亲自协调各地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组织部、编委相关部门支持监事会机构设置。区社班子成员对全区14个市级社分片包干指导时,把监事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检查,一同考评”。监事会把这种工作方法总结为理监事会“五同工作法”,在全区推广,大力推进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

  (三)借党委政府力量克难攻坚。区社监事会先后20多次深入全区14个市,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帮助市县社疏通环节;积极与市委书记、市长、分管领导、组织部长沟通汇报,理顺关系,提出操作性意见。同时,借党委政府领导力量加快工作进度。

  二、调动市县社力量,明确目标责任层层推动

  区社监事会在积极做好指导和服务的同时,充分调动各市县社理、监事会力量,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努力推进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

  (一)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推动理监事会机构建设同步进行。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通过召开社代会的形式,同步推进理、监事会机构建设,做到两个机构、两套班子同时同级配备并纳入考核;各市县社理、监事会主要领导的选举、调动要征求上级社的意见。同时请求组织部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提拔本系统德、能、勤、绩优秀、热心供销合作社事业的业务骨干,使组织机构设置与干部配备工作同步推进。在11个监事会领导已到位的市社中,监事会主任、副主任均按正、副处长级配备,并从系统内提拔或担任监事会主任 7名、副主任3名。在已健全监事会机构的县级社中,监事会主任、副主任均按正科长、副科长级配备。

  (二)总结经验树立典型,通过示范力量推进。连续四年召开全区系统监事会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选择在有监事会机构、监事会工作做得好的市县社召开。在河池市的宜州市、凤山县和来宾市的象州县召开监事会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邀请所在市县党政领导参加,对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的推进起到了很好成效。区社监事会先后出版31期《监事会工作简讯》,及时宣扬典型,交流经验,加强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工作的指导和交流。几年来,区社监事会共树立26个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落实。

  (三)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加快组织建设推进步伐。各市县社把监事会设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一把手直接抓、主动汇报,分管领导及时对接,部门经常沟通,跟踪流程,想方设法创造手段,利用各种资源,层层步步抓落实。已完成市级监事会机构设置的市社,主动自我加压,提高标准,加快工作节奏,加大工作力度,克难攻关,逐个突破,按照“五同工作法”,全力推进县级社监事会机构设置工作。

  在推动各级社监事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发挥好监事会作用是加快组织建设的重要前提。区社监事会紧紧围绕区社中心工作,以助推发展为第一要务,把参与推动中心工作作为切入点,通过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赢得各方面的认可和支持。几年来,区社监事会共向区社党组、理事会提出并被采纳的重大建议50多条,有力推动系统工作。监事会通过在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中积极作为,彰显了自身的地位和作用,让各级社党组、理事会感受到监事会不仅能够发挥作用、不可或缺,而且还要大力加强,这也为监事会组织建设的快速推进创造了良好环境。下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总社监事会和区社党组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监事会组织建设,全力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探索发挥监事会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开创我区系统监事会工作新局面。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