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监事会作用 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监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六次监事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四

发挥监事会作用

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社决定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在综合改革中不能当旁观者,而是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宁夏供销合作社监事会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投身改革,主动参与宁夏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总体思路的研究。

  我们认为宁夏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必须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体要求,改造基层供销合作社、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嫁接将供销合作社植根于新型农民合作社,将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与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进行有机融合,形成新型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以及合作金融服务农民,通过创办消费合作社服务城乡社区居民,创造条件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努力把新型供销合作社办成真正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宁夏党委、政府农村工作体系和农村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革顺利推进,既离不开理事会的努力工作,又必须有监事会的监督保障。我们在参与综合改革工作中必须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把握好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方向

  把供销合作社改向何方,是一个经常争论的话题。可以按照性质分解改革,将社有企业组建供销集团,将联合社同其它政府部门合作经济管理组织一并纳入政府序列;或改制为企业,将社有企业组建供销集团,联合社机关并入集团,成为一个经营主体;或维持现行的含糊体制不动,只就运行机制进行改革。我们认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必须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合作制原则和政社分开原则。其方向应该是改成真正的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的要求,也是宁夏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宁夏目前有300万农村人口,30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确实需要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完善和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形成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实现组织农民、服务农民、富裕农民、和谐农村的目标。而近年来,宁夏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也坚定了把供销合作社办成真正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信心。

  二、深入推进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

  一百多年的国内外合作社发展的历史和实践表明,理事会作为合作社的执行机构,监事会作为监督机构,两者互相依存,对供销合作社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改革时,要按照新型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的三个不同层面,分别推进监事会机构建设。首先,在改造和完善基层供销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时,建立监事会机构,发挥监事会作用,使新型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符合合作经济组织的要求。其次,全面推进市县联合社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县级供销合作社全部成立监事会,配齐监事会领导和工作人员。最后,抓好社有企业监事会的建设,加强对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的指导。

  三、要在积极参与改革中履行监督职能

  改革不可避免会涉及利益调整。在改革实施过程中,监事会要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思路,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取得预期的效果。因此,要参与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参与重要工作的调研和实施,监督理事会对党和国家以及自治区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执行,协助理事会履行社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特别是涉及对外投资、资产重组、改革试点、债务处置时,监事会要通过调查研究,及时向理事会建言献策,提出看法和意见,防止决策出现偏差。比如针对宁夏的实际,此次综合改革会涉及区级社有资产与市县社、基层社资产的调整,通过资本的联接,实现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嫁接与改造,从而建立新的组织体系。在这个过程中,监事会要转变职能,跟进监督方式,通过向企业、合作社派驻监事等方法,管理好社有资产,防止因界定不清,造成资产流失等问题。

  四、要充分发挥部门监事的作用

  宁夏供销合作社监事会的部门监事都来自与供销合作社关系最密切部门的厅级领导,既对经济发展大势有深刻洞察,又对供销合作社工作怀有浓厚感情。在推进改革中,我们注重发挥部门监事的作用,发掘他们的资源。特别是在制定改革方案时,主动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争取改革政策时,寻求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在改革实施过程中,我们更要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沟通,通过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部门监事对供销合作社改革的看法,为推进改革出谋划策。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经提到了重要日程。监事会要明确定位、积极作为,支持和配合理事会找准改革的利益共同点和聚焦点,形成改革的强大动力,开辟供销合作社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