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成君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上的发言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上的发言

(2014年4月3日)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 侯成君

  各位领导、同志们:

  山东被确定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省,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倍受鼓舞。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党组、理事会和全系统35万名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我们改革发展的总社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我们既感到机遇难得,又感到压力倍增。我们深知,这轮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责任重大,本次改革试点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也关系到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转型定位。山东作为承担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省份之一,必须勇于探索、闯出新路;必须切实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必须以改革的新突破实现供销合作社的大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将以这次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争取山东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社的部署和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凝聚发展力量,推进工作创新,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统一思想,营造氛围

  我们将切实加强对这次综合改革试点的宣传引导,使系统上下充分认识这次改革的重大意义,不断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社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形成全省系统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强大合力。这次动员部署会后,我们将抓紧行动,认真做好改革试点的启动筹备工作,积极动员各市、县供销合作社做好申报试点,争取4月底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快推进试点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的落实。同时,配套开展改革试点的培训工作,对参与试点的市、县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确保他们正确把握改革的基本方向,准确领会改革的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做好综合改革试点这篇大文章。

  二、突出重点,真抓实干

  我们将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系为核心,加快在体制机制改革、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和农村合作金融四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不断开辟供销合作社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以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明确合作经济组织的功能定位。一是建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自下而上成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与县、市、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吸引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加入进来,形成全省上下贯通、联结紧密、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二是加快联合社组织改造和职能转变。在省、市、县供销合作社成立供销集团公司(资本运营公司),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与社有资产运营实体一体化,探索实体化运作的有效途径。三是创新联合合作机制。推进系统上下社有企业产权联结和业务联合,优化层级分工,形成产权明晰、责权明确、上下贯通、分级所有的经营管理新体系。

  (二)以突出服务规模化为重点,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渠道。一是强化推进机制。加快供销合作社与村“两委”、农民合作社和资金互助组织的联合合作,整合各自优势,构筑“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形成农业农村发展强大合力,集中解决当前农业发展中的服务、组织、经营和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难题,推动服务规模化加快发展。二是规范托管方式。进一步完善流转式、订单式、参股式等全托管服务方式,开展耕、种、管、收、加、售等全程社会化服务;大力推进“菜单式”半托管服务,在良种育繁推、耕种、浇水、打药、收割、烘干、储存、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提供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促进我省农业转型发展。三是扩大社会化服务规模。实施“农业服务规模化提升工程”,重点抓好代耕代种、统一浇水、统防统治、统一收获、储存销售或加工等环节的规模化服务,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渠道。

  (三)以突出流通现代化为重点,成为农村商品流通的主导力量。一是建设现代化流通网络。用网络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供销合作社现有的流通服务网络,通过“实体+网络”虚实结合的方式,推动省、市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络同县域网络对接,逐步形成跨区域、跨层级,上下贯通、纵横一体的全省供销合作社现代化流通网络。二是着力培育品牌企业。采取多种形式,以省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为依托,大力培育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化流通企业。加快推动与系统内外知名大型连锁企业的合资、合作,建立采购联盟,实现联合采购。三是深化“新网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流通布局,重点规划建设好一批辐射能力强、规模大的区域性仓储中心、配送(分)中心,加强农产品产后的分拣、加工、冷藏、配送等配套设施建设,争取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由供销合作社主导公益性批发市场建设。加快发展规范化的农村特许加盟店,把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延伸到农民身边。

  (四)以合作金融业务为重点,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新型合作金融服务体系。一是规范发展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鼓励领办的农民合作社设立信贷部,开展内部资金互助业务,依据有关规定设立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二是探索组建农民资金互助联合组织。由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发起,组织县域内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入股,组建县级农民资金互助联合组织,开展县域内统一结算等农村合作金融业务。适时组建市、省农民资金互助联合组织,负责市、省范围内农村合作金融业务的管理与服务。三是积极开展融资担保业务。按照“入股自愿、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组建山东供销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推动系统内部开展融资担保合作,提高供销合作社对农民合作社的融资服务能力。四是加强农村合作金融业务监管。在加强系统内部管理指导、强化行业自律的基础上,配合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强管理,确保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风险可控、安全高效、稳步发展。

  三、强化保障,务求实效

  这次综合改革试点对山东供销合作社新一轮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将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不断提高推进改革的领导能力、操作能力和执行能力,坚定不移地把各项改革推向深入。准确把握总社和省委、省政府对这次综合改革试点的要求,加强思路对接、项目对接和工作对接,把改革、发展和稳定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谋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目标变成任务,把任务变成责任,把压力变成动力,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推进实施,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切实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做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动员一切力量积极投身到改革的伟大实践之中,以优异的成绩向总社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