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柏伟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上的发言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上的发言

(2014年4月3日)

浙江省供销合作社 马柏伟

  各位领导、同志们:

  非常感谢全国供销总社的厚爱,把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列为全国供销系统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并在我省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给予帮助和指导。

  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将以此次动员部署会为起点,根据国务院的批复精神,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为核心,以基层组织改造、组织体系建设、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为重点,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坚持合作制原则,坚持合作经济组织的基本属性和特色,坚持以农民生产生活服务需要为出发点,结合浙江实际,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建设,创新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形成为农服务有力、组织体系健全、经济实力强劲、体制机制完善的供销合作社发展新格局,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争取综合改革试点取得圆满成功。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综合改革试点的认识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情况复杂,列为总社试点,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进一步统一系统上下对综合改革试点的思想认识,深刻领悟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使供销合作社真正找到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的有效途径,真正成为与农民同生死、共命运的综合服务组织;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使供销合作社真正转换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真正成为融公益性和经营性于一体的合作经济组织;也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使供销合作社真正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真正成为党委政府抓好“三农”工作的得力助手和有生力量。同时,积极争取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的关心和支持,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

  二、突出重点,推进综合改革试点有序开展

  (一)改革联合社体制。切实履行政府赋予的政策性为农服务职责,探索联合社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体制机制,逐步建成上下贯通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创新省社机关运行机制。履行为农服务职能,体现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实现联合社与社有资产运行一体化,建立为农服务和资产保值增值的双向考核制度,优化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建立健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对下服务保障机制,有效调动全系统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推进省社兴合集团公司改革,完善现行员工持股机制,促进产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推进资本运作,深化产融结合,支持和鼓励一批企业上市。打造省级企业为农服务平台。以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公司为主体,建设茶叶等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以浙茶集团为龙头,打造集茶叶生产种植、加工研发、品牌营销和茶机制造于一体的茶产业经营平台;以浙江农资集团为龙头,打造“智慧农资”信息服务平台;以电商和农产品营销公司、专业市场为依托,打造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指导推动市、县级供销合作社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确保落到实处。

  (二)打造“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一是省、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实行统一的组织领导构架,秘书处设在供销合作社。二是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基本实现基层供销合作社乡镇全覆盖、经营网络行政村全覆盖。三是采取产权结合、牵头领办、业务连接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推进供销合作与生产合作的深度融合,形成与农民紧密联系的利益共同体。四是突破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推进资金互助会建设,构建以供销合作社资本为主体、农民合作社和农民参与、符合农村实际的新型合作金融服务体系。

  (三)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一是增强农资经营服务能力。健全农资连锁经营网络,促进农资企业从单一经销商向提供多功能社会化服务的综合服务商转型,推进“智慧农资”建设,构建实体经营与网络平台有机结合、便捷高效的经营服务体系。二是增强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加强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3年内全省建设农批市场40家以上、农贸市场50家以上,农产品市场交易额占全省20%以上。重点建设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中心,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网上?供销百馆万店”工程,开展农超、农店、农企、农校“四对接”活动,构建多形式产销对接机制。三是增强农村生活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打造服务品牌,开展适合供销合作社特点的公益性服务。

  (四)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一是深入实施“强企工程”。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树立行业主导地位。以项目带动有效投资,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形成主业突出、有限多元的发展格局。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进经营业态、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实施“名企、名牌、名家”三名培育计划。二是推动社有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化发展。围绕茶叶、果品、食用菌等优势领域,重点发展基地、加工、销售一体化的龙头企业,打造产加销融合的产业发展平台。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示范、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参与乡村改造和城镇综合体开发。三是创新社有企业发展机制。推进社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和社有资产的资本化改造,以资本、品牌、业务等为纽带加强合作联合。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管控体系,规范改制和产权转让行为。

  三、狠抓落实,务求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成功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将在全国供销总社的正确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成立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综合改革试点各项工作,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改革路径和时间表。除争取中央和省里给予政策支持外,浙江省社将积极筹措资金,建立“浙江供销合作创业资金”,重点用于综合改革试点的推进。会同省金融办、省民政厅联合出台文件,开展农村资金互助会建设试点。4月下旬召开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综合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克难攻坚,积极稳妥推进。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总社试点动员部署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工作,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