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明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上的发言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上的发言

(2014年4月3日)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 李朝明

  各位领导、同志们:

  总社把广东列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省,这是总社对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视、支持和信任,也是总社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更是我省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我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以这次试点工作为新起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先行先试,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新路子,积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经验,努力为全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我们将抓紧落实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传达部署,统一认识

  总社动员部署会后,省社将尽快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总社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我们要把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全系统的思想统一到“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上来,统一到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的核心上来,统一到办成上下贯通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的中心任务上来,进一步提高系统干部职工的认识,全面启动综合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二、细化方案,落实责任

  一是细化试点方案。按照批复方案有关要求,省社将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落实工作责任。督促推动各试点地区按照总社和省政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推进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要求。省社将抓紧制定省社投资企业对接综合改革试点县(市、区)工作方案,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三、突出重点,攻坚克难

  我们将以推进组织、经营、服务和管理体系创新为引导,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重点突破。

  (一)建立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一是创新联合社组织管理体制。维护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完整性,建立联合社条块协调机制,创新上下级联合社考核评价制度,探索建立省社与试点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新型组织管理体制,在试点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全面实行“县基一体化”管理。二是创新社有企业联合发展体制。按照市场经济原则,省社投资企业通过产权、业务等对接方式,联合试点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和基层供销合作社共同发展,组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三是创新社有资本运营监管体制。推进联合社与社有资本运营实体一体化,完善“联合社—经营实体”监管体制,推动联合社从直接管理企业向资产管理和资本运营转变;省联社和社有资产运营实体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统一领导、统一管理、一体运营;根据省联社和运营实体职能统筹考虑,在内设机构、人员岗位和收入分配等方面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省联社向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转型;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试点县(市、区)联合社办成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

  (二)建立一体化运营、双向流通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一是推动经营网络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等供销传统流通网络改造升级,构建一体化运营、双向流通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依托省社直属农资企业,建立省级农资经营和农化服务平台,对接重组试点县(市、区)农资经营业务,建设一体化运营的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依托省社直属农产品企业,建立省级农产品物流交易平台,对接重组试点县(市、区)农产品采购供应业务,建设一体化运营的农产品现代购销服务网络;依托省社直属日用消费品企业,建立省级日用消费品统一采购配送平台,对接重组试点县(市、区)日用消费品供应业务,建设一体化运营的日用消费品现代配送服务网络;依托省社直属再生资源企业,建立省级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平台,对接重组试点县(市、区)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和分拣加工业务,建设一体化运营的再生资源现代回收利用服务网络。二是推动经营网络与金融服务有机结合。依托省社投资企业,积极开展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业务,推动金融服务与供销合作社产业链融合。建立健全管控机制,防范风险。

  (三)建立三农经营服务综合平台。一是建设经营服务综合平台。通过新建、扩建或改造等方式,在试点县(市、区)建设三农经营服务物流交易综合平台,衔接上游供应链、经营服务网络和下游基层服务组织、经营网点,逐步培育拓展交易配送、质量检测、仓储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专业化、综合性服务。积极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二是改造基层供销合作社。发挥经营服务综合平台辐射带动作用,按照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和“重组—改造—提升”路径,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重组,恢复提升基层经营服务能力,使基层供销合作社成为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的坚实基础和重要支撑。扩大基层供销合作社的覆盖面,保持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和资产的完整性,防止因改造重组导致基层经营服务组织体系萎缩。三是提升规模化服务水平。推动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尤其是基层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区综合服务社有效对接,开展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服务,形成一网多用的综合服务体系。坚持合作制原则,吸收农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入供销合作社基层服务体系,密切与农民的组织和经济联系,形成利益共同体。

  (四)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监督管理体系。一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确保供销合作社对经营网络和重点企业控制力,推进供销合作社投资企业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社会资本参股,放大社有资本功能;鼓励经营者和员工持股,形成出资人和劳动者的利益共同体;鼓励投资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优化社有资本投向结构,确保社有资本保值增值。二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责权利关系,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加强联合社监督管理。加强联合社理事会建设,规范联合社重大事项报批报备和决策程序。加强联合社监事会建设,建立省社监事会与投资企业监事会联动机制,投资企业监事会主要负责人纳入省社监事会成员范围。

  四、形成合力,加快推动

  一是建立考评机制。省社将建立健全对市县供销合作社尤其是试点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的考核评价机制,发挥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激励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形成联动机制。省社将推动本级投资企业与试点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和基层供销合作社进行产权和业务对接,尽快形成利益共同体,上下联动,共同推进。

  五、加强协调,争取支持

  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积极主动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努力争取推进综合改革试点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尽快落实中央和总社要求的各项配套政策。我们将加大对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特别是系统干部职工关注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氛围。

  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将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总社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开放意识和市场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敢闯敢试、全力推动,确保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