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季度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财务分析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3月份,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下简称全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有关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战略部署,逐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系统企业面对近期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整思路、积极应对,稳步推进发展转型升级,努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企业效益总体良好,取得较为平稳的开局。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营业收入

  2014年1-3月份,全系统企业汇总实现营业收入3508.6亿元,比上年增加315.9亿元,增长9.9%。

  分层级看,中国供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9.8亿元,同比下降10.2%,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7.7%;省级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3.9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5.5%;市级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3.3亿元,同比增长25.3%,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2.9%;县级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53.2亿元,同比增长5.8%,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35.7%;基层社实现营业收入638.3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8.2%。

分层级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图

  分行业看,“四大网络”企业营业收入2742.2亿元,同比增长9.7%,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78.2%。其中,农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51.5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4.3%;农副产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38.1亿元,同比增长12.9%,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6.8%,其中棉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4.7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8.3%;日用消费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1.4亿元,同比增长15.7%,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1.4%;再生资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1.2亿元,同比增长2.9%,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5.7%;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66.4亿元,同比增长10.6%,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1.8%。

分行业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图

  分股权看,供销合作社全资及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38.3亿元,增长12%,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66.7%;供销合作社参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9.3亿元,增长5.9%,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1.6%;开放办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增长6.2%,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1.7%。

分股权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图

  从地区构成看,东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1780亿元,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50.7%;中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958.6亿元,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7.3%;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769.9亿元,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2%。

分地区东、中、西部营业收入情况图

  (二)营业总成本

  2014年1-3月份,全系统企业营业总成本3486亿元,同比增加306.2亿元,增长9.6%。其中营业成本3244.9亿元,同比增长9.7%,占营业总收入的92.5%;销售费用97.2亿元,同比增长7.5%,占营业总收入的2.8%;管理费用89.1亿元,同比增长8.3%,占营业总收入的2.5%;财务费用41.6亿元,同比增长16.8%,占营业总收入的1.2%。

  全系统企业实现毛利263.7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毛利率7.5%,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全系统企业三项费用合计227.9亿元,同比增长9.4%,三项费用率为6.5%,同比持平。

  (三)经营利润

  2014年1-3月份,全系统企业汇总实现利润总额43.3亿元,比上年增加7.2亿元,增长20%。其中营业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26.8%,占利润总额的71.6%;营业外收支净额12.3亿元,同比增长5.1%,占利润总额的28.4%。全系统销售利润率1.2%,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1.2%,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分层级企业实现利润情况图  

  分层级看,中国供销集团亏损3210万元,同比扭亏7798万元;省级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亿元,同比下降39.3%,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3%;市级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2亿元,同比增长26.5%,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3.6%;县级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8亿元,同比增长19%,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57.1%;基层社实现利润总额7.4亿元,同比增长19.2%,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7%。

分行业企业实现利润情况图

  分行业看,“四大网络”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亿元,同比增长24.8%,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62.3%。农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下降22.7%,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4.5%;农副产品企业实现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33%,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32.7%,其中棉麻企业实现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45.2%,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5.7%;日用消费品企业实现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3.9%,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4.8%;再生资源企业亏损1497.1万元,同比减亏3594.1万元;其他业务实现利润总额16.3亿元,同比增长12.9%,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37.7%。

分股权企业实现利润情况图

  分股权看,供销合作社全资及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9亿元,同比增长35%,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7.5%;供销合作社参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亿元,增长20.8%,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50.8%;开放办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4亿元,增长4%,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1.7%。

利润大户(1亿元以上)情况图

  分地区看,全系统36个汇总单位中,除宁波、广西、中国供销集团和黑龙江亏损外,其他32个单位全部实现汇总盈利。

  从地区构成看,东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总额23.2亿元,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53.5%;中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总额10.8亿元,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5%;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总额9.3亿元,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1.5%。

分地区东、中、西部利润总额情况图

  (四)资产状况

  截至3月31日,全系统资产总额10788.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040.6亿元,增长10.7%;负债总额81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33.7亿元,增长8.5%;所有者权益267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06.9亿元,增长17.9%,其中供销社全资及控股企业所有者权益1569.2亿元,占全系统所有者权益的58.7%。供销社资本744.1亿元,占全系统实收资本的54.4%。

分层级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情况表

  全系统资产负债率75.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全系统存货周转率为1.8次,同比减慢0.1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4.4次,比上年同期减慢0.4次。

  二、经济运行特点

  (一)企业效益增长平稳但仍有隐忧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有所提升,但不够强劲,国内经济致力于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的增长。总体上,内外部需求的疲软加剧了国内产能过剩的矛盾,再加上地方政府债务面临一定的金融风险,一系列难题叠加给中国经济增添了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因素。在供销合作社系统,一方面,众多主营业务与产能过剩行业密切相关,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效益欠佳,如一季度农资行业市场清淡,价格受需求影响一直在低位运行,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2.7%,其中营业利润亏损1.3亿元,同比增亏1.1亿元;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受经济下行影响,价格持续下跌,行业利润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营业利润亏损2.2亿元;棉花行业一季度在本年度临时收储政策结束后体现出整体效益增长乏力的现象,接下来还将直接面对国家目标价格补贴机制实行后对流通区块的较大冲击。另一方面,日用消费品行业企业抓住春节假期需求释放的机遇,克服网络销售挑战,加快线上与线下业务的融合发展,1-3月份实现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3.9%;除棉花之外的农副产品企业实现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23.3%。总体来看,1-3月份供销合作社企业利润增长势头得以保持,同比增长率达到20%,但增长绝对值仅为7.2亿元,开局相对平稳,但基础尚不稳固。

  (二)效益质量有所改善但幅度有限

  1-3月份,全系统企业紧跟国家宏观经济调整和国内外市场形势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拓宽经营领域,调整经营结构,努力改变粗放式发展方式,着力解决传统业务产业层次不高、创新不够等突出问题,主营业务效益质量整体上有一定提高。首先,一季度全系统企业实现营业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26.8%,占利润总额的71.6%(比2013年一季度占比67.8%提高了将近4个百分点);营业外收支净额12.3亿元,同比增长5.1%,占利润总额的28.4%(2013年一季度占比为32.2%),盈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所改善。其次,在国家财税政策面临较大调整的背景下,供销合作社仍然争取到7.1亿元的政府补助,同比增长1.4%。另外,在关键财务比率上来看,全系统一季度销售利润率为1.2%,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从基层经营效益看,1-3月份,系统上下贯彻落实基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密切与农民的经济、组织联系,发展创建新型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等机构,有效夯实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基础。一季度,全系统基层社实现营业收入638.3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8.2%;实现利润总额7.4亿元,同比增长19.2%,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7%。基层社占全系统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比重进一步巩固提升,有利于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

  (三)系统龙头企业整体经营状况不佳

  1-3月份,中国供销集团亏损3210万元,同比扭亏7798万元;省级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亿元,同比下降39.3%;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江西、广西、四川、贵州、甘肃、宁夏和新疆等11个省级社直属企业汇总亏损;总社财务直报信息系统统计显示,纳入汇编企业范围的省级社企业,一季度亏损户数达到总户数的46.9%,也就是说亏损面将近一半;另外,河北、辽宁、黑龙江、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青海和宁夏等14个省级社直属企业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利。省级龙头企业是各省和相关行业的骨干经营力量,供销合作社深化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体也是各级龙头企业,因此,系统各单位应充分认识到当前核心企业经营上面临的困难,努力做到改革、发展两不误。

  (四)系统企业筹资成本攀升且资金运转效率不高

  截至3月底,全系统企业长期借款430.7亿元,短期借款2928.7亿元(占借款总额的比例为87.2%),供销合作社企业融资渠道主要依靠银行间接融资,而且高利率、高风险的短期借贷资金占融资总额的八成以上。1-3月份,因借款产生的利息支出共计35.7亿元,占全系统息税前利润的45.1%,企业融资成本高企。另外,由于社有企业采取集团化管理模式的不是很多,而按集团化组织形式运行的公司目前成立财务公司的又只有中国供销集团一家,因此在资金投融资业务上缺乏统筹管理,资金的利用效率较为低下。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系统企业帐面货币资金存量为1240.3亿元,占银行间接融资总额(短期、长期借款之和)的36.9%,大量闲置资金降低了企业的边际产出,增加了持有成本,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争取有所改观。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巩固传统产业保增长、发展新兴业务扩领域。要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系统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鉴于农资、棉花、再生资源等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和政策调整预期对下一步经营不太有利,应及时谋划短期和长期应对策略。当前,农资企业要注意在春耕时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把好产品质量关口,努力做好农化服务;棉花企业要配合国家棉花政策调整,推动系统企业联合,发展棉花专业合作社,共同应对棉价大幅下跌风险;再生资源企业要进一步稳固业务基础,力争在废家电回收拆解、废塑料回收加工及开拓海外资源渠道等多方面取得理想的经营业绩。

  另外,要结合供销合作社自身实际,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参与农村金融服务等与系统业务联系紧密、具有很大潜力且国家鼓励参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从组织有序运行的资金互助,创办农信担保、小额贷款、融资典当实体公司,及参与农信社股份制改造和村镇银行组建等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努力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业务长处,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农村金融服务,切实成为正规金融机构在农村市场中的有效补充,从而为系统企业的长远发展开拓新的领地。

  (二)全面深化改革增动力、强化内部管理挖潜能。社有企业改革是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重要内容,长远来看也是企业效益持续、稳步提高的源泉和根本保证。各级供销合作社在保证对龙头企业控制力的基础上,要力争通过同业整合、横向联合,积极推进系统内外企业的联合合作,并引入社会资本,改善企业的产权结构,在多元化发展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从而以更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更市场化的经营运作机制确保提质增效。

  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企业利润率低、费用率高已成为一种常态,这一方面是行业特点,也与社有企业内部管理不到位有紧密关联。在目前整体外部环境不利的形势下,企业更应将节流作为保效益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建设,通过规范业务流程压缩运行费用;大力推进全面预算管理,有效控制企业经营成本,同时严格业务部门的效费考核;重点管控“三项费用”,在目前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尤其要注意控制好信贷成本,高效调动资金,协调企业的投融资业务,降低财务费用。

  (三)搞好项目建设联网络、加强为农服务扎根基。继续推进“新网工程”等流通经营网点项目建设工作,对于已建成竣工的项目要尽早投入运营增收赢利;努力争取政府资金支持,重点布局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完善优化农村日用消费品连锁配送体系构建和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使社有企业未来效益实现渠道与国民经济宏观规划尽量协调一致;要通过对系统各地、各行业项目的优化融合,力争早日实现全系统流通网络标准化建设、一体化运作、规范化管理,从而提高供销合作社在农村流通市场的整体竞争能力,增强品牌效益。

  同时,社有企业要配合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从“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出发,深入分析国家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战略,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真正找准新时期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立足点和工作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综合服务体系,为农户提供系列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综合服务,从为农民服务中赢得发展,确保系统经济效益实现的基本阵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