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市社:转变职能参建新农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四川省崇州市供销合作社以恢复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依托参股、控股的龙业企业和领办创办的专业合作组织,重点在崇州“1+4”农业发展模式中主动转变职能,融入新农村建设。

    在崇州10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区建设中,崇州市社依托控股的四川地宸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隆兴镇黎坝村、丰乐村、白头镇五星村新建了3个种养循环示范点,年出栏生态猪1.1万头。公司生产的“宫保府”品牌绿色生态产品在市场上畅销,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崇州打造“川西坝子·水韵田园”、“1+4”农业发展模式中,崇州市依托崇州市社总公司在示范区领办涌泉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优质水稻1080亩;领办丰乐养殖专业合作社、土而奇禽业专业合作社、富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180亩,种植绿色有机蔬菜、澳州苹果柚等。其中土而奇禽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亩,生产的“土而奇”品牌“虫草鸡蛋”、“澳洲苹果柚”在成都市场非常畅销;富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生产有机蔬菜畅销省内外。

    同时,在新农村示范区建设中,崇州市社积极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新建和改造农资放心店41家、庄稼医院5家,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提供农资服务。在此基础上,崇州市社还建设培育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服务网点。目前已在隆兴镇黎坝藏羌风情旅游小寨投资100万元,租赁300平方米房屋、3亩土地新建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有机食品体验馆;正积极对示范区内具有特色的1500亩红提、1000亩宝石梨领办专业合作社;在“川西坝子·水韵田园”100平方公里新农村综合体示范区建设中,积极探索参与田园幼稚教育、养老、乡村旅游等领域的项目服务发展。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