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培育500家大中型农民专业合作社

作者:陕讯 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核心提示

  现代都市农业的建设,要求建设建立一批运行机制科学、带动农民更直接、促进农民增收作用更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此,西安在总结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边发展、边规范的原则,通过行政推动、机制调动、典型带动、政策驱动的方法,不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农民带头创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运营的积极性,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逐步成为我市现代都市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

  据最新消息,西安将用五年左右的时间,着力打造50家集团化、规模化的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使之成为引领和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龙头,着力培育500家标准化、规范化的大中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使之成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四两拨千斤”打造农业合作社

  2007年至今,西安市立足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和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投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资金累计达2000多万元,县级财政投入达1000多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

  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做大做强,必须在市场中有一席之地,如何占领市场高地,必须品牌先行,通过知名品牌的培育和打造,让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认识合作社的产品,并了解合作社的发展。

  作为农村基层经济组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民管、民受益”,能有效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推动农村政治文明和经济文明建设,解决农业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工业化发展难题,为农业生产有效提供专业化、系列化服务,为农民有效解决一家一户办不好、办不了的生产难题。

  在此基础上,西安市政府出台意见,明确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确定财政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扶持办法,每年从支农资金中专门列支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品牌建设以及基地建设和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

  经过几年的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重点在质量和规模上下功夫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已达3710家(其中:种植业类2319家、养殖业类971家、农机服务类65家),覆盖全市所有产业和90%的乡镇村,完成规范化建设达600多家,合作社会员数18.1万人,带动群众40多万户,获得国家级示范社认证2家,省级百强示范社24家,市级十佳示范社10家,市级优秀示范社30家,80%的农产品通过合作社进入市场销售。

  农业专业合作社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但与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要求仍有差距。我市现有合作社仍存在运营不规范,小、弱、散的问题。下一步,西安市重点将在合作社的质量和规模上下功夫,争取做大做强。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资源整合力度,扩大品牌化经营建设,实现西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水平和市场能力的大幅提升,而重点是以创建市级十佳示范社和市级优秀示范社为突破口,加大扶持力度,实行资金、人才和培训等方面的倾斜。

  市农委称,今后将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宣传,继续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知晓面;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力和规模,引导合作社建设在农业生产中的社会化服务功能体系,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以及为成员服务的能力,扩大专业合作社的市场覆盖面和知名度;同时选派优秀大中专学生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挂职锻炼,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努力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西安农业快速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中的主体。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