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王侠出席会议,会前与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会见

作者:范雪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主任到正定县供销合作社瑞天大厦视察。 赵哲民 摄

 

  6月4日,河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主会场设在石家庄市,各市县设立分会场。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主会场会议,会后参观考察了正定县供销合作社,并在6月3日下午,与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会见。

    这次会议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有关精神,对河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的总动员、总部署。会上,河北省副省长沈小平传达了国务院关于河北等4省为全国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的批复,王侠和张庆伟分别作重要讲话,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主持会议。

    王侠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事关新时期“三农”发展全局。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和供销合作社工作,为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发展势头良好,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具备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的良好基础。

    王侠强调,综合改革试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取得实效。一是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和目标。要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为核心,积极构建适应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适应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有突破。要围绕问题找准改革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实践探索,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途径。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稳妥推进。在试点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允许有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要根据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政策措施要有弹性。要深入基层,依靠群众,从基层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具体举措。四是坚持底线思维,控制风险。试点过程中,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科学论证,划出底线,按照严格规范、加强管理、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

    张庆伟在讲话中指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全面推进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现实选择、繁荣农村商贸流通的有效途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在要求。他强调,推进综合改革试点,构建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具有河北特色、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体系,要推进六大创新:一是创新组织架构,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体系。要以供销合作社体制为依托,推进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设,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区域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两个重点。二是创新服务方式,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要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规模化服务,面向新农村建设构建综合服务平台,面向新型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实现新作为。三是创新经营体系,提升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水平。要通过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农资流通网络建设、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建设、再生资源流通网络建设,促进农村商品流通,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四是创新金融体系,破解农业发展瓶颈。要改造供销合作社功能,以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的资本链接为纽带,积极开展资金互助、保险互助等金融服务业务,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机构。要通过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探索农业合作保险、期货、农村产权交易等农民期盼的金融服务。五是创新管理体制,激发供销合作社内在活力。要通过重新构建供销合作社内部组织机构、运行机制,改变行政化的机构设置格局等改革措施,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六是创新政策体系,增强供销合作社发展支撑能力。要在供销合作社法制建设上、支持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上、配套政策支持上、确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职能上、干部管理制度上实现新突破,打造与新型供销合作社相配套的法律政策体系。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全面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改革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改革合力,加强队伍建设,提供改革支撑,加强督导检查,落实改革措施,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赵勇最后强调,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作为全省农村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做为加快全省农业现代化的一个关键的举措来抓;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的行家里手;要紧紧围绕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在关键领域求突破;要坚持试点先行,稳妥推进。

    河北20个省直部门负责同志,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内各区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省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约200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约9000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后,王侠考察了正定县供销合作社塔元庄村综合中心超市、瑞天大厦,详细了解了县社日用品流通网络建设情况,指出,正定县城关供销合作社经受住了市场经济的洗礼,闯出了一条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保持了繁荣的发展趋势。王侠还考察了河北慧聪网、塔元庄村委会的建设情况,了解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见面会上,王侠对河北省委、省政府给予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希望河北在改革实施过程中坚持问题倒逼,注重实效,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真正构建起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农村合作金融三大体系,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周本顺表示,供销合作社改革关系农村经济发展全局。河北在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中,要按照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同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为核心,努力打造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副省长沈小平,省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参加会见。总社办公厅、财会部有关负责人陪同参加了会见、出席主会场会议,并陪同考察。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