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教合作模式 服务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首届全国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对接大会召开

作者:白琦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16日,首届全国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对接大会在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搭建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资源与产业资源整合、优化和共享的平台,解析系统职教规划,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展现产教结合的前沿理论和最新成果,提升校企合作的质量与内涵,促进系统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交流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会议指出,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强化行业指导和扩大开放办学,就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使得职业教育与行业、产业发展密切结合。对此,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部部长李占海表示,系统职业院校一方面要按照行业、产业需求来确定职业教育、职业院校的发展规划、发展定位,培养出行业、产业真正需要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要通过职业教育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来促进行业、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李占海指出,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以及教育与产业对接要高度认识办好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的意义;要从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建设、保障机制建设、督导评价机制建设等方面科学把握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认为,要真正实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目标,就要由政府主导,在制度、政策层面加以明确和引导;职业院校要在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好政策、规划好蓝图的前提下,主动对接产业发展;各行业、企业要切实提出对人才的需求及其标准,并实际参与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去。另外,就如何正确把握方向,推进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他表示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应该要坚持依托系统、服务“三农”的办学定位;要优化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内部治理结构;要完善供销合作职业教育体系。

    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供销合作社领导、系统教育主管领导及系统职业院校、企业和科研院所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