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 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供销合作社协同发展座谈会成功召开并签署合作协议

作者:欣闻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促进京津冀供销合作社协同发展,京津冀供销合作社协同发展座谈会6月17-19日在河北石家庄市召开,三方就京津冀供销合作社协同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应邀出席会议并调研,河北省副省长沈小平陪同调研。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骆琳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供销合作社召开协同发展座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在新形势下推动供销合作社加强联合合作、壮大发展规模、增强经济实力、更好地服务“三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之举,标志着联合合作工作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骆琳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供销合作系统要抓住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难得机遇,切实增强联合合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作出应有贡献。要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参与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努力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要把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推进综合改革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以改革汇聚力量、破解难题、强化功能、赢得地位,努力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在活力、提高竞争能力,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骆琳要求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联合合作,联手拓展城乡市场,共同推进现代服务,形成规模优势,实现互利共赢。一是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二是加快推进同业整合,通过产权联合和业务合作实现社有企业的协同发展。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合作,聚集资本,凝聚人才,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四是加强推进工作交流,实现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座谈会上,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邓沛然、北京市供销合作社主任任军、天津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裴少华分别介绍了本省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大家一致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三地供销合作社联合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三地之间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发挥空间大,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可以实现互利多赢。

  根据三地供销合作社商定签署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三地今后将在以下七个方面展开重点合作:一是打造京津冀太行山、燕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运用市场机制,推广“平山葫芦峪”模式,用3-5年时间开发整理荒山1000万亩,打造带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环保屏障和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带。二是依托河北农产品电子商品交易中心,打造全国性的农产品电子交易综合平台。三是联合开展合作金融服务探索,通过资本入股方式,共同组建农民合作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或联合开展农业合作保险。四是联合探索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和鲜活农产品直采直销体系建设新路子,把河北的有机绿色鲜活农产品送到京津两市老百姓的餐桌。五是联合打造统一连锁配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配套设施、统一品牌标识的日用消费品现代流通网络。六是通过信息共享、资源互用、技术有偿使用等多种方式,共同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七是建立三地供销合作社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专门工作人员,实现合作常态化。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