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小麦蛋白高效分离及精深加工关键技术

作者: 来源: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成果来源:国家重点项目燃料乙醇的配套子项目

  成果名称:小麦蛋白高效分离及精深加工关键技术

  成果所属单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

  单位地址:南京市蒋王庙街4号

  邮政编码:210042

  联系人:孙达锋

  电话传真:025-85471187

  E-Mail:sdafeng@163.com

  成果简介:

  小麦蛋白高效分离方面:采用的“全旋流法”高效分离技术和快速低温环状气流干燥技术,与国内外同类产品装置相比,具有明显的先进性;工艺环节中部分关键技术,如旋液分离机组的匹配、面粉的定量系统、连续和面系统以及自行研制的低温快速干燥机具有创造性、新颖性;采用特殊工艺和控制手段解决了旋流机组的流量平衡与压力平衡问题、湿面筋在干燥机管道中的粘壁问题、干燥过程中的分散和分离等问题。

  小麦蛋白生物酶法制备抗氧化活性肽的工艺研究方面,采用复合酶组合,通过酶解条件的工艺优化,水解肽的总抗氧化性提高了2倍以上,总抗氧化性达到2.86U/mg,羟自由基清除率(IC50)消耗水解液蛋白量2.75mg,与已知的一些天然抗氧化产物,维生素C、茶多酚比较接近。

  ACE抑制肽纯化方面,利用树脂分离纯化膜分离后的ACE抑制肽,再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前面分离纯化的各部分产物进行肽谱分析,并进一步分离纯化最终得到了高纯ACE抑制肽分离组分, IC50达7.48μg/mL比未纯化时提高了300多倍,对ACE活性抑制效果高于目前报道的大多数活性肽或水解产物。

  ACE抑制肽制备方面,利用超滤纳滤膜进行ACE抑制肽的富集和精制,采用膜处理后,水解液IC50由0.47 mg/mL降低到0.118mg/mL,具有较高的工业化生产意义。

  小麦蛋白高效分离及精深加工技术的突破将带动我国小麦深加工技术水平的总体提升,为我国粮食积压问题提供切实的解决思路,并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民增收工作的开展。

  技术成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通过生物技术制备的具有生物活性的肽

产品加工生产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