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组织体系 健全流通网络 加快转型发展

甘肃甘谷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2年以来,甘肃省甘谷县供销合作社通过体制改革一举扭转了连年亏损的不利局面,各项事业逐步走向正轨。2006年,县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确定为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后,全面启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近年来,县社以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基层经营服务网络改造,大力发展综合服务社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构建供销合作社新型组织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得到提升。

一、完善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流通网络体系

2012年,县社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恢复重建乡镇基层社8个;历年来先后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组织78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39个,发展农民社员6860多人,带动农户4.5万户,联接特色商品基地5个3万亩,注册商标16个,认证无公害、绿色产品9个,年助农增收6800万元以上;通过新建、扩展、开发三种模式在全县新建1000平米以上大型超市9个,农村综合市场8处,基本实现了基层组织和服务网络的全覆盖,成为全县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的重要力量。

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

县社先后领办三十铺果品蔬菜、五坪反季节蔬菜,陇原盘安辣椒等59个农民专业社,为了解决农民贷款难,2011年成立了磐安三十铺农村资金互助社,为急需资金的社员提供小额贷款,有效解决了农民调整产业结构中融资难的问题,为其他各基层社的发展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磐安供销社三十铺综合服务社“五位一体”(党建、营销、服务、培训、金融)的做法为农民提供了“一揽子”全程服务,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也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供销社领办的陇原盘安辣椒专业社产品荣获2008年中国具有影响力合作社产品品牌。磐安三十铺果品蔬菜专业社被总社确定为示范社,同时被甘肃省农牧厅评为全省“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50佳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为了提高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县社通过引进新品种,组织农户创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引导农民标准化生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帮助基地注册了“朱圉牌”韭菜、“五坪牌”蔬菜、“金蛇帅”苹果和陇原盘安辣椒等多个品牌,并认证无公害、绿色产品多个。成立甘谷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各类行(专)业协会19个,将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创出了“基地+协会+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把甘谷蔬菜推销到西安、郑州、新疆等15个省市,解决了蔬菜外销问题。

四、大力拓展现代物流产业

按照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县有配送中心、乡有综合超市、村有便民店的服务方向,建设供销社四大流通网络的要求,县委、县政府决定由供销社牵头负责中国供销甘肃东部(甘谷)物流中心总体规划建设,并注册成立了甘谷大像山供销物流有限公司。物流中心占地1518亩,概算总投资53亿元,主要包括综合商贸区、汽贸汽配区、仓储货运区、农产品物流区、综合服务区五大区和客运、会展、管理、信息服务、物流配送、农产品检疫检测六大中心。物流中心被列为甘肃省“334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也是2014年甘肃省政府重点推进的100个重大项目之一。目前,物流中心已成功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26亿元;各规划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综合商贸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已于6月份开始试营业。物流中心的建设将加快供销社传统经营转型升级,对发展壮大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现代流通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甘谷县供销合作社将按照全国总社五届九次理事会议及省市供销合作社确定的工作目标,开拓创新,以更积极无私的态度和踏石留印的干劲,齐心协力,埋头骨干,力争为实现“转型跨越、富农兴社”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