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茶叶研究院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茶院”)于1978年经国务院国科发字[1978]356号文批准成立,是直属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国家级科研院所,集茶叶科学研究、质量监督检验、茶叶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技术信息服务和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是ISO国际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中国的唯一技术归口单位,也是中国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茶叶科技创新平台核心成员单位、浙江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单位等。主要机构有茶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茶产业中心、茶叶职业技能培训与信息中心、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浙江省茶叶集团茶叶研究所有限公司等。

  中茶院现有职工125人,其中高中级技术人员60余人,省部级优秀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在职正高10人,副高16人,具有硕士学历以上人员29人,其中博士8人,建立了一支专业与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较强的科研团队。

  建院以来,中茶院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60余项,主要包括国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部科研院所专项、国家质检公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公益基金项目等。曾获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1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多次参加并组织承办ISO茶叶国际标准化会议,承担国家标准制(修)订76项,占现行国家茶叶标准制(修)订项目的70%以上,行业标准制(修)订39项;并且与全国重点产茶县政府合作,先后与浙江省新昌县、湖北省英山县、福建省安溪县等中国六大茶类重点茶区共建了10个茶叶科技创新示范县。依据自身技术优势,开展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工作,承担全国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数十次,接受数万批次各地企业、工商、质量监督机构及消费者的委托检验业务;开设评茶员、评茶师、茶艺师等培训班220多期,培训和考核各类茶叶专业技术人才10000余人次;主办和编辑的《中国茶叶加工》,已出版发行30多年;《茶叶信息》发行600多期,在行业内组建了一支信息员队伍。

  中茶院紧紧围绕“三能力一平台”建设的科学发展战略目标,提出“全价利用,跨界开发”新理念,以全新的思路和锐意进取的精神,推进院所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