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明确目标 锐意进取 改革创新 健康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成立于1992年,是原商业部茶畜局适应当时改革需要而组建的全国性茶叶行业组织。2004年,总社深化协会改革,调整协会领导班子,使协会进入了崭新发展时期。2005年,经总社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成为国际茶叶委员会中唯一代表中国茶叶行业的成员单位。

  十年来,在总社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协会围绕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密切联系茶叶行业,逐步承担起全国茶叶行业的管理、协调和服务功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行业的广泛认可,被民政部评为“国家4A级行业社团组织”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协会现有会员2493家,涉及茶行业各个领域。会员年销售总额占全行业的70%以上,茶叶资源控制率占全国60%左右。协会秘书处下设四部一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9人(博士一名,硕士三名,平均年龄32岁),分支机构16个;初步建立起决策民主、制度健全、服务高效、网络健全的服务体系。

  一、十年主要工作

  (一)深化协会改革,依靠制度管理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全员签订合同及工作责任书,试行部门绩效考核;完善议事机制;建立和调整内部各项规章制度。

  (二)巩固传统业务,夯实发展基础

  会员方面。重点吸收有知名度的企业和新兴产业链各端,提高产业服务的覆盖面和号召力;在业内开展国家授权的信用等级评价、驰名商标推荐等工作;加强会员管理,通过建立会员地方服务站等方式,完善服务网络。

  会展方面。在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和其它行业组织举办各项茶事活动的同时,努力打造自有品牌展会。目前,协会直接主办的展会有“北京国际茶业展”、“中国茶业交易会”等,还与其它行业组织、地方政府联合举办“信阳茶文化节”、“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等每年三十余项的大型活动。

  信息方面。会刊《茶世界》已被业界公认为最权威的专业期刊;官网多次改版升级,搭建了会员综合服务平台,推出众多信息服务和在线产品;微信、短信、会员群等方式保证着协会与会员的联络畅通。近期,协会内部开始推行办公自动化,尝试无纸化绿色办公。

  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协会主持了多项专业培训;自主编写了培训教材,设计并制作了培训课件与评审用具;成立了“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并在多地建站,先后培养了万余名专业人才;还应邀赴人民大会堂为全国两会及重要会议的茶事服务进行专业辅导。

  (三)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服务品牌

  1、积极争取政府委托职能,完成民政部、商务部、财政部、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民委、农业部、科技部等多个部委委托或交办的三十余项工作。

  2、联合安溪、新昌、松阳、横县等地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发布了四支茶叶价格指数。我会价格指数的首创和唯一性,得到各方一致好评,也为今后引入期货交易打下坚实基础。

  3、定期组织召开分茶类市场研讨会,发布产销形势分析专题报告,共计四十余篇。

  4、为指导行业发展,自2009年起在全国首次推出《中国茶叶行业发展报告》,每年一次,目前已连续出版5期。

  5、组织成立中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出版了《中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指南》,举办可持续发展论坛。

  6、创办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成为行业最重要的年度会议,在总结茶业年度工作、发布信息及表彰的同时,举办经济形势分析和行业热点专题报告会。现已成功举办九届,第十届将在今年10月于广西梧州举行。

  7、加入国际茶委会后,多次参加国际茶叶会议,联合组织国际茶叶评比,并与众多涉茶国际组织建立了信息互换机制;还多次组团参展;提高了中国茶叶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8、北京国际茶业展是经商务部批准、总社支持,我会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高规格和高权威性的国际茶业盛会。连续三届累计参会人数超过20万人次、成交额突破17亿元。

  (四)主动牵头组织,化解行业危机

  2004、2007、2008年,协会分别就茶叶市场经营问题、媒体负面报道、南方严重冻灾和汶川地震等涉茶危机,组织行业妥善应对。特别是2012年,主动出面,联系新华社、农业部等,牵头行业企业、科研单位,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发布农残报告所引发的公众消费恐慌,赢得了社会和行业的高度赞誉。

  二、十年主要成绩

  1、会员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6月,会员总数达2493家,是2004年的3.5倍(未计除名部分)。

  2、目前总资产2323.80万元,是2004年的10倍,其中货币资产2156.70万元,是2004年的35倍。

  3、不断加强市场化运作步伐,为行业提供各类服务收入是2004年的30倍。

  4、协会是民政部评定的4A级社团组织(八家全国性茶行业组织中唯一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多次获得总社“优秀社团”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5、在系统缺乏茶叶行政管理职能、被行业边缘化的现状下,通过自身工作,大力扶持浙、贵、鄂、徽、陕、湘等多个省级供销社主管的茶叶协会开展工作,助其扩大影响和提升工作能力,得到地方政府的认可和好评;还有效带动供销系统茶产业的发展,帮助社有茶企衔接产销、培育品牌、壮大实力,使浙茶股份、湘茶股份、安徽茶叶进出口公司等供销系统茶叶企业有了较大发展,上述企业在我会历年推出的全国百强茶企排名中位居前列。

  6、在做好会员服务的同时,积极服务于各茶叶产销区政府,得到高度肯定。十年间,协会化解了多种行业危机,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赢得包括联合利华、英国团宁、天福茗茶等国际知名茶企的尊重。

  三、今后努力方向

  按照《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我们计划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努力创建符合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的现代社会服务组织。

  1、坚持会员所有,民主办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协会的议事机制,定期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等,重大事项先报告后执行,实现决策的科学、民主。

  2、健全符合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的内部管控机制。一是不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二是建立诚信自律机制,确保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人才建设,健全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机制,促进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知识化、年轻化;四是加强党的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3、继续扩大会员覆盖面,不断提升协会服务能力。从单纯追求数量向提高会员质量方向转变,加强会员分级服务,努力增强协会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上为我会十年深化改革、不断发展的基本情况汇报,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总社党组、理事会的各项决策,按照协会理事会确定的工作方向,努力进取,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