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脚踏实地 锐意进取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现将我在畜产协会工作的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初到协会时的基本情况

  2004年6月总社决定由我担任畜产协会会长,到协会上任时,在教育街地下招待所协会办公室里,前任会长介绍情况说“会员也没啦,钱也没啦,要不是总社对协会进行改革,明年就关门啦”。随后,每天几位老同志轮着来上半天班,没有会员与协会联系,也没有任何与行业的交流活动,协会只有支出没有收入。全部家当为20几家会员、12万多银行存款(其中2万多会费)和1份简单的信息刊物。老同志的安置以及审计发现的各种问题,还要按照总社要求妥善解决好。虽然听说畜产协会是总社最困难协会之一,在身临其境后才更深切地感受到所处环境的艰难、存在问题的严峻和面临任务的艰巨。

  二、打造基础,振兴畜产协会

  如何解决协会生存发展问题,如何焕发协会活力,如何在国内同业组织中脱颖而出,如何在国际同业组织中有一席之地,再如何将协会打造成全国畜产行业领军组织,发挥协会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等等,是我接手后反复苦思冥想的问题。随后,初步确定了改善协会形象,补充工作人员,开设协会网站,提升协会刊物质量,筹备和召开换届会议的工作思路。同年10月,通过精心筹备,在京召开了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虽然只有20几家会员、10多位领导和专家参会,但会议开的有模有样,使参会人员受到了极大鼓舞,也向外界传递出畜产协会蓄势待发的强烈信号。

  三、努力在各强势行业组织的夹缝中寻求协会出路

  为融入到行业活动中去,一是争取做到你中有我,二是寻求到行业活动薄弱的地区开辟工作。那时除争取参加河北等地活动外,着重分析了其他产业集中地情况,于2005年11月起草了建议宁夏区政府举办“首届中国宁夏国际羊绒贸易博览会”的函,得到了马启智主席的积极响应,并邀请了国际羊绒协会主席、相关国家驻华使节到会,博览会于2006年9月在银川隆重举办,现在已成为宁夏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大型活动。通过推动这项工作,扩大了协会在行业和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宁夏羊绒业迅速崛起,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羊绒产业集群地,我从中也深深地感受到行业组织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十年来,协会的活动从无到有,主办协办的各类畜产品博览会、交易会达数十个。

  四、开展行业信用建设,与国际组织联合打假

  2007年3月,针对畜产品行业不同程度存在信用缺失的问题,协会通过与鄂尔多斯等58家有代表性的羊绒企业联合发出“中国羊绒行业诚信自律经营倡议书”,拉开了在全国畜产品行业开展诚信建设的序幕,与十多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发起全国市场信用共建联盟,每年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信用论坛。开展企业信用等级及诚信店铺评价,还与国际羊绒组织合作,由他们购买、检测羊绒制品,由协会对问题产品进行通报和处理。多次通过报纸组织专题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很多有影响的人士都发表了重要观点。

  五、树立行业示范典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十年来,根据产业在全国的示范和影响作用,分别授予宁夏灵武市“中国精品羊绒之都”等八个县市荣誉称号。2010年11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了中国羊绒、羊毛行业先进表彰大会,对羊绒行业的十大领军人物、百强企业分别进行了表彰,此间我邀请到了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和总社领导出席颁奖典礼。整理出版“中国羊绒百强企业集”和反映行业先进人物的“风采”书籍。这是自协会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行业活动。同时,也是对春生主任2005年出席食土商会在大会堂举办羊绒论坛时的一个承诺,当时李主任问我:我们能不能举办这样的活动。我说:能!但需要时间。

  六、积极争取加入国际组织,融入国际大家庭

  协会分别于2006、2007年与国际羊绒组织、国际毛皮协会建立联系。经过多年努力合作、在京多次洽谈交流,于去年底获准加入了国际毛皮协会。协会只需交纳500镑年费,国际毛皮协会从今年起每年会给协会百万元左右项目经费,现到账近20万元,为协会更好地开展行业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七、不断增强协会综合实力

  改革十年来,在协会原有绒毛专委会基础上,成立了皮张等分支机构,会员也由原20几家发展到240余家。开展了为会员免费提供信息专刊、羊绒、毛皮价格指数、短信、微信等服务。扭转了过去长期亏损的局面,收入保持10年连续增长,银行存款由原来的12万元增长到230多万元,注册资金由10万元增加到150多万元,总资产超过了250多万元,无任何呆坏账和经济纠纷。这都得益于长期以来对创收的重视和始终坚持过紧日子、苦日子,严于律己、勤俭办会的原则。

  回顾担任畜产协会会长、法人兼秘书长的十年,面对初期举步维艰的困境和薄弱的工作力量,千方百计走强会之路,着力开展协会工作,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次会议、每项活动从构思、策划到细节的落实都唯恐出错,件件做到事必躬亲,近两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还常常带病坚持工作。回顾这十年,确实是不断超越和突破自我的过程,也是从机关干部向行业公众人物转化的过程,虽然走的艰辛,但得到了行业的尊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畜产协会在总社领导下,在社团部和各部门支持下,在协会全体同志努力下,在全国同业协会中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国内原来几家很强势的同业协会,有的如今难以为继,甚至连会也开不起来了。我们之所以有今天,是总社领导对协会进行改革和一以贯之支持的结果,也是总社主管协会改革十年来发展的缩影。王侠书记到总社后,将协会的地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使在协会工作的老同志充分感受到了领导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年终我就要退休了,相信总社领导会组建能力更强、作风更过硬、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带领畜产协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