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财务分析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上半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下简称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总社五届九次理事会议精神,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围绕相关工作重点,全面部署系统深化改革工作,推进综合改革试点;主动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变化,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应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营业收入

  1-6月份,全系统企业汇总实现营业收入7674.9亿元,比上年增加466.2亿元,增长6.5%。

  分层级看,中国供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37.1亿元,同比增长2.2%,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8.3%;省级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02.9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2.2%;市级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0.5亿元,同比增长1%,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2.3%;县级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63.3亿元,同比增长7.4%,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37.3%;基层社实现营业收入1531.1亿元,同比增长16.9%,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9.9%。

分层级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图

  分行业看,“四大网络”企业营业收入5954.6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77.6%。其中,农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63.4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8.2%;农副产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70.8亿元,同比下降1.4%,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1.8%,其中棉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同比下降10%,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2.9%;日用消费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34.6亿元,同比增长12.9%,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1.3%;再生资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5.8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6.3%;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20.3亿元,同比增长7%,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2.4%。

分行业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图

  分股权看,供销合作社全资及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65.1亿元,增长8.4%,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66%;供销合作社参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68.3亿元,增长3.4%,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1.7%;开放办社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1.5亿元,增长2%,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2.3%。

分股权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图

  从地区构成看,东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3940.3亿元,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51.4%;中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2212.6亿元,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8.8%;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1522亿元,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19.8%。

分地区东、中、西部营业收入情况图

  (二)营业总成本

  1-6月份,全系统企业营业总成本7609.2亿元,同比增加447.8亿元,增长6.3%。其中营业成本7107.6亿元,同比增长6.1%,占营业总收入的92.6%;销售费用209.9亿元,同比增长8%,占营业总收入的2.7%;管理费用182.9亿元,同比增长7.7%,占营业总收入的2.4%;财务费用80.3亿元,同比增长14.9%,占营业总收入的1%。

  全系统企业实现毛利567.3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毛利率7.4%,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全系统企业三项费用合计473.1亿元,同比增长9%,三项费用率为6.2%,同比持平。

  (三)经营效益

  2014年1-6月份,全系统企业汇总实现利润总额112.1亿元,比上年增加15.6亿元,增长16.2%。其中营业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利润总额的76.2%;营业外收支净额26.6亿元,同比下降15%,占利润总额的23.7%。全系统销售利润率1.5%,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1.47%,同比上升0.13个百分点。

分层级企业实现利润情况图

  分层级看,中国供销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5亿元,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4%;省级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3%;市级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7亿元,同比增长11.3%,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3%;县级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8亿元,同比增长19%,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50.7%;基层社实现利润总额19.6亿元,同比增长23.2%,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7.5%。

分行业企业实现利润情况图

  分行业看,“四大网络”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8亿元,同比增长21.9%,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63.2%。农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7亿元,同比增长29.7%,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3.1%;农副产品企业实现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21.8%,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7.4%,其中棉麻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6亿元,同比增长23%,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1.2%;日用消费品企业实现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21.8%,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0.4%;再生资源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亿元,同比下降8.4%,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3%;其他业务实现利润总额41.2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36.8%。

分股权企业实现利润情况图

  分股权看,供销合作社全资及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36.6%;供销合作社参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8亿元,增长16.3%,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42.7%;开放办社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2亿元,增长15.7%,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0.7%。

利润大户(5亿元以上)情况图

  分地区看,全系统36个汇总单位中,除宁波和黑龙江亏损外,其他34个单位全部实现汇总盈利,其中浙江、湖北、广东、广西、宁夏、新疆和中国供销集团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从地区构成看,东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总额58.6亿元,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52.3%;中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总额31.3亿元,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8%;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总额22.2亿元,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19.8%。

分地区东、中、西部利润总额情况图

  (四)资产状况

  截至6月30日,全系统资产总额109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114.7亿元,增长11.4%;负债总额82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10.4亿元,增长11%;所有者权益271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4.3亿元,增长12.6%,其中供销社全资及控股企业所有者权益1576.1亿元,占全系统所有者权益的58.2%。供销社资本1407.4亿元,占全系统实收资本的52.1%。全系统资产负债率75.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全系统存货周转率为4.1次,同比减慢0.3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9.5次,比上年同期减慢1次;总资产周转率0.7次,较上年同期加快0.1次。

分层级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情况表

  二、经济运行特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受宏观形势影响,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多项指标增速同比出现下滑,但经济运行仍然不乏亮点,企业发展在结构、效益、质量方面出现积极变化,总体呈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增长速度放缓但发展质量有所提高

  一方面,系统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大幅放缓。今年以来,面对持续不退的经济下行压力,政府在必要和可能之间、在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之间,找到一个“黄金平衡点”,“调结构”与“稳增长”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宏观经济形势由压力较大逐渐走向稳定好转。1-6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9%,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9%,增长速度平稳缓慢,但与去年负增长比已有明显好转。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各种市场制约要素叠加影响,企业经济效益情况出现一些新的变化。首先,营业收入增长率大幅下降,上半年仅同比增长6.5%,与2013年相比回落16.4个百分点,其中受棉花收储政策调整、市场供大于求、棉价下跌等因素综合影响,棉麻企业营业收入下降10%。其次,利润总额增长放缓,1-6月份同比增长16.2%,与上年相比下滑15个百分点,但高出国有企业7.3个百分点,虽然回落但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1-6月份各月营业收入增长趋势图

  另一方面,系统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从获利能力看,实现毛利率7.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1.5%,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从利润结构看,实现营业利润84.6亿元,同比增长31.1%,占利润总额的76.1%,占比提高8.5个百分点,经营性盈利能力显著增强;营业外收支净额26.6亿元,同比减少15%,占利润总额的23.7%,占比下降8.7个百分点,其中政府补助16亿元,同比减少22.6%,利润结构更加合理。

  (二)大型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但基层发展势头良好

  一方面,龙头企业经营状况整体欠佳。受外部宏观环境趋紧、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等因素影响,系统传统业务市场需求平淡,化肥、棉花、再生资源市场走势趋弱,日用消费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地龙头企业经营压力逐步加大,业绩进展步履维艰。销售收入方面,中国供销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7.1亿元,同比仅增2.2%,31个省级单位本级企业汇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其中:浙江兴合集团增长1.6%,江苏本级企业下降1.7%,安徽本级企业同比下降6.3%。实现效益方面,中国供销集团利润同比下降,31个省级单位本级企业汇总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23家正增长,8家出现负增长,浙江兴合集团同比减利29.9%,江苏本级企业同比增长5.7%,安徽本级企业同比减利7.5%;利润结构上,省级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4.7%,盈利基本靠非经常性收入。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转型升级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传统产业面临政策退出和需求下降的双重压力下经营受阻时,转型和升级产业未能及时接力助推企业发展。

  另一方面,系统基层建设和发展进步加快。各地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中心任务,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建设改造了一批新型基层社,扩大服务范围和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基层网络基础进一步夯实。全系统基层社汇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9%,占全系统的19.9%(2013年为18.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2%,占全系统的17.5%(2013年为16.5%)。

  (三)财务费用居高不下但整体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一方面,系统企业财务费用高企。上半年,受宏观环境带来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影响,系统融资成本持续高企,财务费用高达80.3亿元,同比增长14.9%,是汇总利润总额的71.6%。分行业来看,日用消费品行业企业财务费用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为24.1%;农资、农副产品、再生资源企业财务费用均大于利润总额,其中再生资源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剧增62.5%,是实现利润2.3倍。分层级来看,省级社企业财务费用是利润总额的2倍,市级社企业是33%,县及县以下是60%。企业财务费用高企,已成为拉低系统整体营业利润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当前系统企业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另一方面,企业总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上半年,系统企业面对宏观经济和市场态势的不利影响,增强忧患意识,完善内部管理,营业总成本为7609.1亿元,同比增长6.3%,比营业总收入6.5%的增幅低0.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长均控制在10%以内,有效支撑了营业利润的增长。

  三、有关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警,保持经济发展。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依然存在。系统主营业务受市场影响较大,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及时跟踪分析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相关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状况,对起伏较大的重要指标和行业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做出准确预警判断;要突出对宏观环境的监测分析,特别是加强对重大政策实施、市场需求变化的分析和解读,准确把握市场走向,抢抓市场和政策机遇,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对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难点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效应对措施,提高危机应对能力,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确保经营业务稳中有进。
  (二)探索经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从上半年情况看,系统企业产业层次较低,整体缺乏核心竞争力,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与当前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态势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农资市场产能过剩、市场低迷,传统的一买一卖的经营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农业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出现深刻变化,给农资企业提升科技水平、创新营销方式提出新的要求;棉花行业取消临时收储政策、实行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后,棉花购销面临复杂形势;再生资源行业政策支持都转移到利废行业,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再生资源企业多以回收为主,依靠控制回收渠道和资源数量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应对政策环境变化;日用消费品企业受电子商务等冲击,经营空间受到很大压缩。供销合作社企业要根据形势变化,转变粗放的增长方式,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加强经营创新和盈利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益,培育新的市场竞争优势。

  (三)强化内部管理,降低成本费用。社有企业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经营目标任务的同时,将内部管理摆到更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首先,规范财务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强化存量货币资金管理,加大应收款项的清缴回收力度,严格控制三项费用支出,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其次,强化项目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操作、稳中求进,切实抓好新上项目的规划、在建项目的管控和竣工项目的运营工作。要降低财务成本。第三,加强风险控制,确保资金安全。要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将风险管理与投资、经营、管理中的重点环节紧密结合,严控债务规模过快增长,进一步完善投融资管理,统筹企业投融资行为,优化融资方式。规范业务流程,借助信息化促进内控管理的升级,提高风险预警、反应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推动联合合作,带动基层发展。通过同业整合、横向联合,积极推进系统内外企业联合合作,密切不同层级间企业的利益联结,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推进基层社重组整合和优化布局,与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终端、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体系等建设内容相结合,以出资参股、业务指导、服务带动等多种方式,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扩大、加强领办范围及力度;依托供销合作社基层经营服务资源,加快综合服务社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基层网络覆盖面,不断夯实基层社组织基础,丰富基层社服务内涵,强化基层社服务功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