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大力推进农资经营服务创新工作的通知

供销农字[2014]40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

    为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总社五届九次理事会精神,适应“三农”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全系统农资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以服务为核心的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技术创新,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农资经营服务创新意识

    农业生产资料经营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主营业务,是全系统开展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对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随着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的深刻转变,“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日益突出,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系列化、社会化的需求对农资经营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同时,农资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市场竞争激烈传统业务模式增长空间收窄,“一买一卖”的大批发经营方式已经没有出路,如不改革创新,就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各地供销合作社必须认清形势,增强创新意识,加快推动农资企业的转型升级,推进农资经营服务创新,指导企业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在为农服务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巩固和加强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的主渠道地位。

     二、坚定为农服务方向,全面提升农资经营服务创新能力

     各地供销合作社要进一步加强对农资工作的重视,指导和督促本区域农资企业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农资经营服务创新水平:

(一)着力强化社(企)农利益联结,推进农资经营服务合作化。加强与农民的紧密联系,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服务模式,逐步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一是积极创办服务型合作社,大力发展农机、植保等以农资科技服务为先导的农民合作社,发挥庄稼医院、配肥站的作用,帮助农民解决好农资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二是创办消费型合作社,吸引农民团购大宗农资商品,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促进农资先进适用技术入田到户。三是有条件的地区,要探索创办特色农产品合作社,从农资销售、技术指导、品牌建设、市场销售等环节入手,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精品农业发展。

(二)着力扩大经营服务领域,推进农资经营服务规模化。一是拓宽服务广度。围绕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充实服务内容,积极开展优质种苗供应、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机耕、机播、机收和农产品购销等全程服务,争取参与当地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二是拓展服务深度。适应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趋势,提高定制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服务,以定制服务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合理施肥、科学用药,提高农资使用效率。三是聚合服务资源。按照功能综合、服务专业、资源集约的要求,整合分散的服务资源,打造规模化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规模化、系列化和标准化的服务。

(三)着力提升经营服务水平,推进农资经营服务高效化。一是加快农资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的合作,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开展农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为农民提供更多科技含量高、环保高效、使用简便的农资产品。二是加大新型农资产品的生产供应。按照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的要求,增加对上游新型优质农资商品资源的把控,改善产品供应结构,提高新型农资产品的供应比例。三是加强对新型农资产品的宣传推广。依托农资企业领办或对接的各类专业合作社、基层连锁门店、庄稼医院、配肥站等基层零售体系,加大对高效肥、低残留农药的营销推广力度,争取参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使用有机肥、推广高标准农膜和残膜回收试点。

(四)着力加强科技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农资经营服务科技化。一是加强庄稼医院建设。按照庄稼医院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标准,加大软硬件投入,扩展业务功能,提升农资技术储备,扎实推进庄稼医院科技服务项目,进一步发挥技物结合的优势,拓展服务内容,创新科技推广机制。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农村流通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加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开展面向基层的农业技术培训、安全用药指导、植物健康知识讲座、病虫害防治知识讲解、新产品宣传推广等多种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的农化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推进农资科技下乡。定期组织农业技术服务团队深入农村,推广作物解决方案,普及农资知识,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生产安全、绿色的农产品。

(五)着力提高流通网络运营质量,推进农资经营服务现代化。一是加强渠道建设。改进网络终端建设,做好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零距离对接,扩大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农资直供比例;加强农资配送中心等重要节点的建设,完善仓储、配送、分销及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二是加强系统联合。发挥龙头企业的优势,推动系统内部的跨地区兼并重组和投资合作,推行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形成联合合作的体制机制。三是加强现代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农资物联网应用与示范工作,加强农资流通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农资物流管理智能化和农资科技服务精准化;进一步加强农资连锁经营网络标准体系建设,加大标准实施力度,以“标准统一”促进“管理规范、运营有序”;积极发展农资电子商务,通过规范交易流程、电子快捷交易、产品标准化、智能配置物流资源等现代化的手段,为农资生产商、经销商及农民提供客观、公正的综合信息及服务平台,有效降低农资交易成本。

(六)着力建立创新驱动体制机制,推进农资经营服务市场化。一是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科学的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的运行机制。二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在用工和分配制度上给予倾斜,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三是强化资本运作,在引进社会资本、吸引战略投资者、IPO上市等投融资及资本运作方面进行探索尝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四是支持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创新发展战略,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和实施有效的经营服务对策。五是积极探索在农资经营服务中开展公益性项目建设和政府购买服务的路子,充分发挥农资服务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农资经营服务创新是供销合作社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全系统农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各地供销合作社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扎实向前推进,务求取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供销合作社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分管领导,落实相关人员,加强调查研究,搞好统筹规划,拿出具体的工作措施,指导系统和本级农资企业加快推进经营服务创新工作。要分清不同情况,因地制宜,选择突破方向,抓好农资经营服务创新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深入推进。

(二)总结创新经验。各地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对农资经营服务创新的调研,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加大宣传推广,引导系统农资企业践行为农服务宗旨,大力推进经营创新、服务创新,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

(三)加大支持力度。总社将在总结典型经验和各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对符合农民需要的公益性服务项目,争取纳入财政政策支持范围。各地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多渠道争取用于推动农资经营服务创新的资金和项目,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争取将农资科技服务等纳入公益性服务之中,为农资经营服务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2014年6月18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