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改革创新 实现全面发展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的发言材料之一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的发言材料之一

推进改革创新  实现全面发展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 邓沛然

(2014年7月24日)

  纪念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一件大事,也是河北省供销系统的一件喜事。同其他地区供销社一样,河北省供销社也曾走过60多年不平凡的历程,为河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近年来,全省供销社系统紧紧围绕农村工作大局,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强服务,逐步实现了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转变,从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业态转变,从单一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全面合作转变,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现代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推进经营体系创新,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立足于健全农村市场体系、促进城乡双向流通,发挥省社龙头企业和市县社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深入实施 “新网工程”,全面推进“供销社超市”、“放心农资店”和配送中心建设,目前日用消费品网络已覆盖全省80%以上的行政村,农资网络覆盖全省90%的乡村,化肥供应市场占有率80%左右。着眼于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已建成废旧物资回收市场50多家,社区绿色回收网点2万多个。不断加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初步构建起集仓储物流、实体配送、电子商务、品牌运营于一体的全省性鲜活农产品直采直销体系。加强对盐务局的工作支持和业务指导,认真履行食盐市场监管职责,发挥了供销社在保障供应、稳定市场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推进服务体系创新,打造农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平台

  顺应城乡统筹发展、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新形势,整合乡村供销社资源,建设了1700多家乡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1.1万家农村综合服务社,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集生产生活于一体、经营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的综合服务。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联合京、津供销社在太行山、燕山浅山区域开展规模化农业综合开发。发挥供销社系统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多万人。与市、县供销社联合出资成立省级担保公司和100多个县级分支机构,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保险服务。

  三、推进组织体系创新,引领农村合作经济发展

  以合作制和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推进基层社改革,广泛吸收农民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入社入股,加强产权联结和业务融合,已建成新型基层社1800多个,覆盖全省90%以上的乡镇,新型基层社中农民社员占85%,带动农户200万以上。依托农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挥供销社资源优势,领办创办各类农民合作社近8000家。创建“村两委+基层社+农民合作社”三位一体的工作架构,有效发挥供销社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加快发展的内在活力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积极推进社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社有企业改制面达到95%以上,经济实力和经营活力明显增强,去年购销总额首次超过2000亿元,省社新合作集团进入全国服务业500强。推进省社机关改革,实行机关与集团合署办公,整合资产,调整机构,面向社会以岗选才。依托供销社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探索建立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与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融为一体的新型供销社组织架构,在推进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我省正定县供销社塔元庄村社区服务中心和便民超市时对供销合作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供销系统30万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利用好作为总社综合改革试点省的难得机遇,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不断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赵雅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