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开拓经营 多元服务惠农兴社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的发言材料之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的发言材料之四

扎根乡村开拓经营  多元服务惠农兴社

山西省汾阳市肖家庄供销合作社主任 武胜耀

(2014年7月24日)

  我们山西汾阳肖家庄供销合作社是1950年成立的一个乡镇基层社,处在供销系统为农服务的最前沿。60多年来,一代代肖家庄供销人扎根农村,摸爬滚打,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基层社的经济实力也不断增强,目前全社拥有1个农资大市场、1个日用品购物配送中心、1个农民合作社、5个股份制公司、20个村级便民连锁店,资产总额1.2亿元,所有者权益6100万元。

  一、开门办社,建农民自己的供销社

  我们引入农民个人和社会资本480万元,扩充基层社股本1200万元,建立起集体股本占主体的新型股权结构。出资领办农民合作社,吸纳108户农民入股,实行二次返利,每年助农增收100多万元,基层社与农民形成了共存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基层社建立理事会和监事会,定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把民主管理落到实处,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

  二、参与新农村建设,打造经营网络终端

  为解决农民购物不方便、不经济、不安全的问题,我们以全国总社“新网工程”和省政府“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全覆盖工程”建设为契机,投资近2000万元,改造提升经营网点设施,建成1万平方米的农资大市场、3000多平方米的日用品配送中心和20个标准化的村级便民店,实现了乡村网络全覆盖。我们搬走三尺柜台,开张现代超市,经营网点面貌焕然一新,让农民在自家门口就享受到同城里人一样的购物环境。引入连锁配送,农资和日用品配送覆盖村级便民店,配送率达到60%。利用淘宝网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拓宽了农产品销路。

  三、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开展多种业务

  我们领办的农民合作社投资195万元,建成年产2000吨的杂粮加工厂,产品畅销当地市场,去年参加全国总社在河南郑州举办的产销对接洽谈会,一次就签约4000万元。为满足农民对良种的需求,我们成立种业公司,目前已成为吕梁市首家具有500万元种子销售资质的企业。我们的农膜生产企业年产农膜1万吨,可满足300万亩农田需要,成为我省排名第二的农膜生产标杆企业。我们还围绕食醋和白酒这两大山西优势产业,开办新工厂,开发新品种,贴上“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获得市场认可。

  四、加强自身建设,塑造良好社会形象

  为打造百年基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坚持抓好学习型领导班子、青年文明号、班组文明岗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每年组织职工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劳动竞赛,仅义务劳动一项年节约开支30万元。我们以创业带动就业,安排当地200多名农民子女到社办企业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捐资助学、修路赈灾、救助病患数百万元。近年来,我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供销总社“百强基层社”、“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和“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光荣称号,涌现出1名全国劳模、2名省级劳模、2名市级劳模和11名县级劳模。

  我们长期在基层一线,与农为伍,与农共舞,感受最深的就是“心有农民生意活”、“服务农民天地宽”。今天我们又十分荣幸来人民大会堂汇报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加快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赵雅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