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搭平台 扩渠道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加快转型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作者:王希 赵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夏收本是北方农民最忙的时节,但今夏山东菏泽郓城县张营镇张一村的种粮大户屈爱青却一点也不着慌。“170亩麦田,1台联合收割机,两天就能收完三成。玉米精播机种完自家地,去附近地里帮忙,种肥同播一亩地还能赚35元。”她说。

  让屈爱青这么踏实的,是山东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行的土地托管服务。参加“订单式”托管的农民只需承担喷药、浇水等环节,其余耕、种、管、收、售等环节交由当地供销合作社及合作社负责完成,基本实现地丰产、人增收。

  目前山东省供销合作社采取这种方式托管的土地面积达530多万亩,惠及110多万户农民,按照计划,未来5年内山东土地托管面积将扩展到2000万亩。
  作为供销总社确定的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的探索是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扎根农村、面向市场,不断实施职能再造,构建覆盖城乡新网络,健全为农服务新组织的一个缩影。

  供销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认为,有为才能有位。“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不能缩手缩脚,要适应农民需求,主动涉猎农民需要的新领域。特别是要在合作金融、农业保险、农村社会化服务等领域,寻找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新支点。”

  为壮大服务实力,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用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改造基层社、用新型基层社改造传统供销合作社,不断丰富、逐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弥补和替代了过去逐步萎缩的基层社为农服务职责。截至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发展各类乡镇基层社2.2万个。

  “新网工程”成效显现。目前已发展90多万个各类连锁经营服务网点,覆盖全国80%的乡镇和40%的行政村,初步形成县有配送中心、乡有综合超市、村有便利店的连锁经营网络。“小网点、大连锁”的“双向流通”格局逐步显现,农民“买难”“卖难”有所缓解。

  生产服务亮点频现。除了开展土地代耕、托管服务外,辽宁等地供销合作社重点培育果蔬等专业合作社,推动相关产业规模化发展,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此外,针对农民贷款难、融资难,浙江等地的供销合作社还通过发展资金互助会等信用合作形式,破解农村“金融贫血”顽疾。

  综合服务红红火火。截至6月底,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发展农业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超32万个。这些综合服务社拥有农资、消费品便民店,其中大部分还设有“庄稼医院”、农副产品收购、洗浴餐饮等经营性项目,有的还主动承接相关涉农部门在基层的服务,设有法律咨询、政务、警务等公益性服务。家政、养老……这些原本只有城里人才能享受到的服务,通过供销合作社的服务网络,送到了边远山村。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