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从三尺柜台走向电商网络

作者:杜芳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湖北通城县沙堆镇供销合作社的农家超市门口,村民吴爱国对记者说:“过去,大件商品都要到县城去购买,现在,有了农家超市,家门口就可以放心购物,方便又实惠。”

  长期以来,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滞后,商品流通不畅,农民购物不方便、不经济、不安全导致的“卖难”、“买贵”问题一直存在。为此,供销合作社系统在改造传统经营网络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经营服务网络工程建设,重点围绕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惠农效果日益凸显。

  河北省供销社投资建设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司,为全省农产品交易提供了跨区域交易的大平台。目前,该平台拥有现货即期、网上批发、招标拍卖等多种交易功能,并在环渤海等4个区域和全省地级市设立运营分中心,交易商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日交易额达到5000万元,实现了“全省一张网、共同闯市场”。

  辽宁省供销社大力推进鲜活农产品配送体系和销售网络终端建设,较好实现了农民“菜园子”与市民“菜篮子”的有效对接。沈阳市供销社组建专业农产品物流公司,以直采直销形式,推动农产品直接从基地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

  为了适应现代农业对农资供应的新需求,广东省供销合作社以天禾农资公司、天润农产品公司等流通企业为龙头,改变传统的“一买一卖”经营模式,拓展服务领域,延伸经营链条,建起了全方位服务的农资流通网络。天禾农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了380人的专业农技服务队伍,常年活动在田间地头,落实农资“最后一公里”服务。比如在全省率先开展大规模的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了“省药、省力、省钱、增产”的效果,广受农民欢迎。

  中农集团强化农资上游资源掌控,并推动销售网络下沉到乡村、直至田间地头,在14个省区建设了5000多家小型农资合作社和2000多家农药标准店,巩固扩大了市场份额,提高了为农服务能力。

  供销合作社统一配售的农资供应已经成为农民信赖的“金字品牌”。在全国农村市场,通过直营、加盟、资本联合等方式,供销社系统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众多农资配送中心和农资连锁经营店。据统计,供销合作社农资销售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8%以上。

  同时,在农村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建设中,各级供销合作社大力实践自营大中型超市、粮油连锁超市、社区小型超市等连锁终端建设,统一物流配送、统一销售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等现代流通格局逐步显现,农民“买难卖难”大为缓解。

  目前,供销合作社已走出“三尺柜台”,引进现代流通模式,着力打造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用品四大现代网络体系。

  广东省台山市供销社引导农民种植的黑皮冬瓜喜获丰收。 龚晓 

  河北省固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在种植基地里广种粮食、蔬果、花卉等各类农产品,努力探索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种植模式。图为固安县供销合作社指导农民培育的种植基地。 杜芳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