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为农民服务的综合平台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调研

作者:刘惠兰 黄俊毅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如何探索和创新,才能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创新模式 产销对接

  近年来,频繁波动的市场行情,让不少农民吃尽苦头。比如近年价格大起大落的大蒜、生姜,不仅催生了“蒜你狠”、“姜你军”等新名词,也让不少农民损失惨重。农民生产与销售脱节,不了解市场行情,以致盲目扩产、盲目减产。

  谁来指导农民怎么做?供销合作社的网络覆盖城乡,直接连接着供与销的两端,最了解市场供求趋势,最有优势为农民提供服务,指导农民合理生产。创新经营模式,打造新型综合服务平台是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的要务。

  河北省康保县供销社立足当地蔬菜发展优势,以顺达农资产品购销公司为龙头,创建了康保县蔬菜行业协会,拉动发展无公害标准化蔬菜产业,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系列化服务。到目前,全县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发展到了28万亩,蔬菜总产量突破了4300万吨。

  卖难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农户。河北省农副产品资源非常丰富,但由于农民与市场对接困难,农产品“卖难”、“买贵”问题一直存在。2013年7月,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与省内67家农副产品龙头企业签约,开通了河北省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又与工商银行等7家专业银行总行结算系统联网,与顺丰等6家物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网上交易、即时结算、配送到门,既安全又方便。

  据该交易中心总经理刘玉楼介绍,在此注册交易的各地批销商达8278家。农民根据交易中心在网上即时发布的市场信息,合理安排生产,实行订单种植,不再担心产品卖难,农民在家不用出门就可以挂单成交。

  组织农户 联手拓市

  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业务是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但在改革实践中,不少地方供销合作社已深入田间,领办农民合作社,直接参与到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民联手拓展市场,深受农民欢迎。

  “多亏了县供销合作社为我们领头,现在我们食用菌生意越做越大!”河北省灵寿县狗台乡南朱乐村农民李俊九说。李俊九还是该县冀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说,以前灵寿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有十多家,生产上各自为战,销售上相互杀价,大家日子都不好过。2011年,县供销合作社牵头,将全县7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成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员涉及8个乡镇、60多个村的6000多户农民。联合社采用统分结合的经营方式,即在生产中各自独立经营,在规划、技术、储藏、销售及提供菌种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年助农增收6000余万元。

  据了解,像灵寿县供销合作社这种直接参与组织生产、与农民联手拓展市场的成功范例,在全国有很多。仅河北、辽宁两省,供销合作社通过资产联结、产销对接、业务指导等方式,就发展了农民合作社8118个。

  金融合作 雪中送炭

  秋播开始了,浙江省永嘉县枫林镇农民林水强手头有点紧,没钱买化肥。但林水强并不着急,因为他刚刚申请了无抵押互助贷款,马上就能拿到2000元现金。

  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农民需要投入。但由于农田、农房不能做贷款抵押,资金不足、贷款难长期困扰着广大农户,制约着农业的转型发展。

  在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这是供销合作社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在管理民主、运行规范、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基础上,培育发展农村合作金融”。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供销合作社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最近几年,浙江、山东、河北等地已经作了积极探索,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

  浙江省永嘉县供销合作社创办了农村资金互助会,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会员自愿注资“资金池”互助形式,实现会员无抵押互助贷款。互助会吸纳和发放资金限制在本互助会会员内进行,筹集资金上限不超过5000万元,只为合作社成员发展农业生产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全县共开业农村资金互助会7家,累计投放互助金125笔1211万元,惠及农户375人。

  供销合作社开展金融合作服务,关键是扎根农村,不能脱离农民,加强风险管控,核心是坚持社员制、封闭性原则,不对外吸储和放贷,严格防范和控制风险,就能实现良性发展。

  记者在调研中看到,供销合作社在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现代流通、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中,可施展的空间真的很大!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