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事业成就创业梦想

——记甘肃康县姐妹花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雷芳

作者:甘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甘肃康县地处长江流域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气候温润,林草覆盖率高达80%,蜜源植物十分丰富,农民饲养土蜂的历史悠久,且无工业污染,可开辟的养蜂自然容量达8-10万群。然而,如此广阔的资源优势,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截止到2008年,全县仅有土蜂养殖户426户,户均养蜂不足6群。2009年,在县供销合作社的鼓励和指导下,雷芳动员家住农村的同学和亲戚9姐妹,自筹资金30万元创办成立了“康县姐妹花蜜农民专业合作社”, 按照“以人为本、倡导绿色、崇尚健康、尊重生命”的经营管理理念,以争创“中国土蜂蜜第一品牌”为战略目标,通过4年的努力,合作社成员由建社之初的9人发展到150多人,土蜂种群规模由最初的120多群发展到3500余群。去年收购蜂产品24.5吨,销售收入201万元,盈利12万元,向社员返利7万多元,社员人均养蜂收入9000多元,高于当地农民人均收入2.1倍。可以说,合作社不仅推动了康县土蜂养殖产业的恢复发展,同时也成就了雷芳的创业梦想。

  一、充分发挥合作社功能,不断推进土蜂养殖产业有序发展

  养蜂作为传统特色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而且不与农民争地、争肥、争水等特点,是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绿色产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由于受技术、人才等因素的制约,康县土蜂养殖发展速度比较缓慢,严重影响着农民增收。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合作社按照“建基地、联农户,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从夯实产业基础开始,逐步推进了全县土蜂养殖产业的有序发展。

  1、全面开展宣传和培训。合作社成立之初,为了摸清全县土蜂养殖基本情况,雷芳先后跑遍了全县21个乡镇的90多个行政村,与120多户蜂农取得了联系,掌握了康县土蜂养殖的第一手资料。为了宣传和推广养蜂新技术,合作社专门编印了《中华蜜蜂养殖技术手册》发给养殖户,并与县供销合作社和县畜牧局相关人员,深入养蜂重点乡镇,以村委会、农家院落、蜂场为阵地,坚持巡回培训,除了进行养蜂专业技术讲解外,还邀请本县养蜂大户进行典型经验介绍和实例操作。2012年,合作社还特意从四川省彭山县聘请了养蜂“土专家”罗贵春作为合作社技术员,蹲住康县养蜂重点村——铜钱乡八仙位村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土蜂养蜂技术指导,手把手地教当地蜂农发展养蜂产业。为了打消部分养殖户存在的思想顾虑,合作社还专门与村委会签订了蜜蜂收购定单合同,向农民郑重承诺常年收购土蜂蜜。通过宣传和培训,不仅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也增强了合作社的凝聚力。

  2、积极争取政府和部门支持。做大做强一个产业,离不开当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的支持和推动。近年来,县委、政府十分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县、乡领导以及农牧、供销、林业、科技等部门相关人员经常深入合作社社员家中进行现场调研和技术指导,并在铜钱乡成功举办了“中华蜜蜂养殖培训班”。由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部门的全力支持,不仅为推进全县养蜂产业的发展营造了宽松的环境,而且也为合作社做大做强养蜂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全县有12个乡镇已经把养蜂产业纳入本乡镇农业产业化重点发展项目,并对养蜂户给予3至5万元“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或“双联惠农贷款”扶持。        

  3、全面抓好系列化综合服务。一是坚持服务一体化。合作社指定专人坚持不懈地为养蜂农户提供信息咨询、专业技术指导、农民培训、产品储藏以及防疫灭病、质量跟踪管理等一体化综合服务。二是不断深化服务内涵。为减少养蜂户负担,合作社对示范养殖户所需的部分蜂种、蜂箱、和其他各种蜂具免费发放,将合作社骨干会员和示范户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并在蜂产品采收季节,合作社统一协调组织人力逐村收购,保证现金兑付,让社员在增产的同时实现增收;三是真情帮扶贫困户。2012年合作社在获得省财政9万元补助资金后,除了解决合作社信息设备、为示范户购置养蜂设备之外,还将20名贫困户发展为合作社成员,并给每户发放500元扶持款作为养蜂铺底资金,真情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二、努力打造品牌,架构产品通向市场的桥梁

  为了确保全县蜂产品拥有长期稳定的规模销售市场,做大养蜂产业。合作社成立以来,不断完善组织体制,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专业社多次参加全省、全国培训学习和交流,与甘肃省养蜂研究所、两当县土产公司等单位对接,使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合作社精心培育打造的康县“花庙”牌土蜂蜜,通过康县农产品流通网、康县新闻网、淘宝网“康县土特产商城”网店的推介和宣传,已在天水、兰州等地有了一定的知名度。2013年11月,合作社被中国蜂产品协会授予“全国蜂农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成为甘肃省首家蜂农示范社,同时中国蜂产品协会还将合作社确定为“全国蜂产品溯源试点单位”,并在武汉参加了全国蜂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培训,对康县土蜂蜜走向更大的市场奠定了基础。

  三、建立康县土蜂产业基地,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

  建立土蜂养殖基地是合作社联结农户、助农增收的一个重要支撑点,也是合作社着力运作的工作重点。2013年,在县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对自然资源、环境状况、规模能力以及产品质量等进行反复调研评估和论证,“康县原生态土蜂养殖基地”已在康南4个乡镇正式建立。目前,土蜂养殖基地有蜂农500多户,养殖土蜂6000余群。其中30群以上的养殖示范户达到80多户。基地建立后,合作社在努力扩大产业规模、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提升蜂产品质量的同时,在种群选优方面进行了试验和培育。在县畜牧中心的指导下,合作社积极开展优质种群扩繁,首批从全国养蜂基地县四川省彭山县引进的60群优质种蜂,目前已在铜钱、白杨等村扩繁到130余群。

  合作社通过“建基地、联农户、上规模、抓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措施,使全县土蜂养殖产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由于土蜂养殖的技术难题比较大,蜜产量低、经济总量小等问题还有待雷芳在今后的工作中去作进一步的探索和努力。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